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海南龙华强化督学职能 打出机构治理组合拳

2022-04-06 来源:教育部收藏

  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全面推行校外培训机构“一点一员”监督机制,每个培训机构安排一名责任督学,织密校外培训机构接受督学、家长、社会监督的网络,切实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

  一、升级监管队伍,全面启动督学挂牌督导。一是组建责任督学监管队伍。抽调辖区内义务教育学校具备丰富教育教学经验和较好管理沟通能力的副校长和教研员,组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责任督学队伍,84所校外培训机构全部安排责任督学挂点,实现“一点一员”,实名公示,对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进行监督,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实现常态化注入“强心剂”。二是强化监督指导。充分发挥责任督学作用,以“四不两直”方式持续开展校外培训监管常态检查抽查。针对校外培训机构收费高、退费难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问题,举办责任督学培训会,讲授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基本要求、沟通技巧等,提升监管能力。

  二、创新监管机制,构建规范化治理新路径。一是举行《规范办学行为公示栏》挂牌仪式。以“3•15”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举行挂牌仪式,向社会展示主管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决心与力度,以及校外培训机构严格自律的态度,营造各方共同参与监管的浓郁氛围。二是统一制式。要求辖区内所有校外培训机构统一使用教育局制作“规范办学行为监督公示牌”。版面由机构信息、办学行为规范、教育部门监督信息等三部分组成,机构信息包涵培训机构负责人姓名、照片、联系电话,年检和师资情况等,让家长一目了然掌握办学主体概况。行为规范包涵收费标准,服务合同,资金监管帐户等内容,引导家长合理消费,规范机构收费行为。教育部门监督信息主要包括举报电话和邮箱,监督员姓名和电话,家长在遇到问题时能第一时间联系反馈,便于监管部门及时处理、化解矛盾。公示栏全部内容由区教育局审核把控。通过校外培训机构公示制度,在强化培训机构主体责任和自律意识的同时有效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

  三、织密监管网络,强化监督治理形成合力。规范“有证机构”办学行为的同时,同步开展“无证”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行为治理。建立教育、公安、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消防、镇街相关人员组成的联合执法工作组,每月联合执法1-2次,公示辖区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加大无证办学行为的整治力度,将收集到的无证办学机构举报线索整理后,进行现场联合执法。对整改不到位的培训机构采取强制处置措施,执法和市监部门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并由媒体实名曝光,保持校外培训机构监管高压态势。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