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疆织牢“四张网” 坚决查处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

2022-04-06 来源:教育部收藏

  新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织牢“四张网”,从严从实落实各项措施,有效查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化整为零”“改头换面”等违规培训行为,不断巩固校外培训治理成果,提升治理成效。

  ——压实责任,无缝隙织牢组织领导网。抓机制,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排查隐形变异违规开展校外培训的紧急通知》,明确属地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县包街道、街道包社区、社区包小区、小区包楼长”四级包干制,形成校外培训机构闭环管理,织牢“隐形变异”培训“高压网”。抓落实,将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纳入社区“网格化”治理体系,将“四级包联”领导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张贴到住宅小区醒目位置,在人员密集场所张贴举报热线、邮箱,畅通举报渠道,确保举报线索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反馈、通报,形成街道、社区、网格员三级动态排查机制。抓监督,建立举报激励机制,发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乡镇(街道、社区)网格员、楼栋长(联户长)等群体,形成全社会、全方位、全覆盖监控隐形变异“一对一”“地下”等违法违规培训行为的治理合力。

  ——强化督导,常态化织密排查防控网。抓统筹,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专项行动,强化部门协调,实施条块联动、动态摸排、专项整治、立查立改,建立“一机构一台账”,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防止问题“反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抓督导,将隐形变异违规培训纳入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内容,将“双减”督导作为2022年教育督导“一号工程”,实行地(州、市)、县(市、区)履职重点督,责任督学月月督、各级督学实地督,形成三级督导机制,自治区“双减”工作专班对投诉举报较多和查不出问题的县(市、区)进行明察暗访和实地核查。抓暗访,节假日、寒暑假成立由教育、宣传、公安、科技、文旅、体育等部门参与的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14个地(州、市)、28个县(市、区)、125所校外培训机构、84个居民小区实地调研暗访,共发现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机构(个人)520个,查处非法培训机构410个。

  ——严肃查处,多维度织严监督曝光网。抓通报,对调研和暗访中发现的问题,以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的名义通报地(州、市)人民政府,层层传导压力,加强督办力度,确保整改到位,强化治理效果。抓曝光,重点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无证无照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培训、超范围、超时段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等各类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在各地政府网站、电视媒体平台、抖音官方平台上发布,切实做到发现一起、取缔一起、打击一起、处罚一起,不断营造合法、有序、规范的培训氛围。截至目前,各地共曝光查处违规培训179起,查处违规培训机构(个人)605个,查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15人。

  ——加强引导,全方位织细齐抓共管网。抓宣传,制作“双减”工作负面清单35条、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中小学生校外培训“十个特别提醒”等内容的宣传专栏、宣传单,在“3•15”消费者权益日进行线下宣传。利用天山网、新疆日报等媒体开展“双减”政策宣传,做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线上线下联动,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抓疏导,组建思政教师、心理健康教师、班主任等人员的志愿者服务团队,结合“三进两联一交友”、线上线下家长会,为广大师生家长系统解读“双减”政策内核实质,解疑答惑,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纾解家长焦虑情绪。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