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市多措并举治理“地下”变异违规培训

2022-05-11 来源:教育部收藏

  北京市坚决贯彻中央“双减”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教育部相关要求,针对地下变异违规培训,打出“断桥断链组合拳”,在创制治理工具、开展执法检查、落实管控责任、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取得积极成效。

  一、创制政策治理工具。为进一步巩固“双减”校外治理成果,防范学科培训转入“地下”或向隐形变异发展,研制印发《治理违规学科培训工作指引》,率先提出地下变异违规培训的“四特征辨别法”和20种“典型画像”。汇集全市16个区的基层治理经验,制定《学科类校外培训典型问题处理指导手册》,归集线上、线下和地下违规培训共18个典型问题,逐一分析表现形式,明确法规政策依据,提出核查处置建议,为各区工作实践提供校外治理工具。

  二、持续开展执法检查。针对群众举报、舆情监测、领导批示等渠道反映的地下变异违规培训问题,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开展市区联合执法检查,仅寒假期间就出动检查人员10882人次,查处违规行为92起,通报违规培训15次。同时,紧盯托管服务、违规组织或参与竞赛、中高考志愿填报咨询等,可能影响教育生态、教学秩序的关联机构,联动市场监管、网信、通信和属地街乡,加大招生入学重点节点的提醒提示和检查巡查。部署打击违规变相竞赛活动专项检查行动,及时叫停“华数之星”“美国大联盟”等变相竞赛活动,及时切断竞赛与中小学招生入学的关联。

  三、加强重点楼宇管控。研制《商务楼宇违规学科培训识别攻略》,绘制全市83处重点楼宇分布图,印发《对房屋出租方及物业的温馨提醒》,重申“双减”政策要求,最大限度降低商务楼宇违规学科培训行为的发生率。用好用足房屋租赁和物业管理法规依据,推动齐抓共治;指导各区通过大数据锁定重点商务楼宇进行重点管控,与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共享信息,加强沟通联动;坚决断桥断链,打治理组合拳,联动住建、网信部门,暂停违规培训商务楼宇有关租赁信息的网络发布;严格落实重点楼宇“四方管控”责任,根据群众举报,对海淀区某商务楼宇内的地下培训教学设施进行了重点拆除。

  四、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建立包括22个部门在内的市区两级工作专班,集中办公、调度会商,强化统筹协调、分工协作,实施全覆盖大检查,通报问责、促进整改,合力推进地下变相违规培训综合治理。建立常态化检查机制,坚持露头就打,防止出现地下培训热,完善跨部门协同治理机制,厘清跨部门监管职责,做到监管全覆盖,杜绝监管盲区和真空。建立综合治理机制,纳入“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治理体系,压实属地责任,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科学识别和查处地下违规培训行为。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