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鄞州构建“三级四维”监管体系 全面整治“隐形变异”违规培训

2022-06-07 来源:教育部收藏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把查处整治“隐形变异”违规培训作为重要民生任务,紧抓区-街镇-村社三级纵向排查,从家长、机构、部门、社会四个维度入手,构建“三级四维”监管体系,着力构建良好校外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强化源头治理,疏堵结合打好“组合拳”。一是扩大正面宣传,引导家长合理选择校外培训。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群等渠道滚动发布《致全区学生和家长的一封公开信》,向16万余名家长详细告知违规校外学科类培训情形并进行书面承诺,引导家长在合规机构、时段参加学科培训,树立科学的校外教育理念。二是加大负面曝光,倒逼机构合法合规经营。联合新闻媒体对“隐形变异”违规行为曝光,重点对查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无证无照校外培训机构超范围、超时段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等隐形变异违规培训的行为,在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平台发布,切实做到发现一起、取缔一起、打击一起,不断营造合法、有序、规范的培训氛围。

  ——强化系统治理,条块统合确保“全覆盖”。构建“3+X”“隐形变异”违规培训排查机制,开展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排查,严防违规培训。“3”指区-街镇-村社三级常态化排查网络。教育、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双随机”、“四不两直”等抽查形式,开展“隐形变异”违规培训常态化检查;街镇、社区发挥属地基层网格管理优势,每季度至少1次对辖区培训机构实行动态摸排,并纳入街镇教育工作管理系统。“X”指教育督导、教辅室(中心)、第三方评估机构、学科类培训行为鉴定专家、校园安全指导员等,协助开展“隐形变异”违规行为检查排查。3月以来,全区共开展“隐形变异”违规培训专项检查53次,出动人员284人次,实现全区学科类、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全覆盖检查。

  ——强化依法治理,管治联合提升“震慑力”。探索“隐形变异”违规校外培训行为的联合执法机制,对假借非学科名义开展学科培训的变异行为进行从严精准打击。教育部门组织市区两级专家鉴定委员会对隐形学科类培训行为进行专业鉴定和研判,严格做好前期的调查取证。对存在超许可范围违规开展学科培训的行为,移交行政执法部门做出处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