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安徽用好目标考核指挥棒 推动“双减”工作提质增效

2023-01-10 来源:教育部收藏

  安徽省将落实“双减”工作情况列入市、县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充分发挥其指挥棒、风向标作用,从“三个维度”持续推动“双减”工作提质增效。

  一、把握组织统筹,突出科学评价抓考核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将落实“双减”工作写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省政府工作报告,纳入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列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作为对市、县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关键变量,加大分值权重。二是强化工作部署。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双减”督导有关工作的通知》《2022年全省“双减”督导工作方案》,将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机制,推进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情况纳入各级各类教育督导重要内容。对“双减”督导工作的要求、措施和组织保障作出总体部署。三是严格考核程序。对照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指标,以教育事业统计、财务法定报表数据、有关系统数据等为依据,对各市复评和县级自评情况进行省级审核,严格按照指标体系对各县(市、区)逐项进行考核。

  二、注重方式创新,突出多措并举抓考核

  一是构建评价指标体系。年初将年度“双减”重点工作细化成对市县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评价指标,建立评价模型,年终考核打分,全面评价各地工作成果。注重加强过程监测,定期通报监测指标数据,强化结果运用。2022年,根据6个方面9个监测点的指标数据排名,在全省工作会上,各确定2个先进市和后进市分别发言。二是注重统筹督导力量。统筹协调教育督导和教育行政部门及其他方面的督导力量,进行重点督查及线上线下专项督查。发挥责任督学、义务教育独立督查员一线督导、经常性督导主力军作用,把“双减”作为其督导的“重中之重”。三是完善群防群治机制。推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将隐形违规培训巡查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校外培训特约监督员制度,选聘特约监督员1711名,公布监督举报电话720余部。将“完善教育领域‘双减’工作机制”纳入2022年对市级政府工作质量考核,纳入文明城市创建监测指标,推动形成“双减”工作合力。

  三、强化结果运用,突出追责问责抓考核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注重核查处理举报投诉线索问题,2022年累计接收建议、投诉、举报787件,均查清查实、按期办结。“回头看”行动突出重点、不留死角,通过下发问题清单、约谈等方式推动立行立改,完成闭环整治。二是开展“双减”专项督查。建立督导问责机制,对全省16个市进行4次全覆盖明查暗访,通报整改260多个问题,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及时交办,督促各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组织各地对培训材料、从业人员开展交叉互查,把好校外培训内容关、人员关。三是严肃追责问责。下发30余份提示函、督办函,对进度缓慢的市进行约谈。对问题出现较多、整改落实不力,甚至造成不良后果的,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依据《教育督导问责办法》予以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