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诸暨延伸“枫桥经验” 探索校外培训治理新实践

2023-01-10 来源:教育部收藏

  浙江省诸暨市在“双减”工作中,不断延伸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依法依规、综合施策,确保“小事不出机构、大事不出机关、矛盾纠纷不上交”,积极探索校外培训治理新实践。

  一、坚持依靠群众,形成齐抓共管格局。一是突出群防群治,推行网格化管理。拓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校园实践,横向确定“牵头部门+协同部门”两条监管主线,纵向构建“机关+教办+学校”三级网格制度,通过全市1000多名网格员实现监督触角直抵校外培训治理“神经末梢”,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源头可控。二是强化部门协同,推行常态化检查。发挥“双减”专班牵头抓总职能,强化部门联动,通过“日查+夜查”“联检+抽检”“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联合检查。不断健全完善隐形变异学科培训发现、辨别、查处、销号全流程处置机制,深入开展排查治理行动。健全完善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机制,设置24小时举报电话。三是形成工作机制,推行规范化治理。建立多元化共享协作体系,将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执法纳入属地镇街管理事项清单,构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基层管理模式。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打造校外培训治理处置流转平台,实现问题网上流转、网上处置、网上反馈。

  二、增强服务意识,努力就地化解矛盾。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制定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明确镇乡(街道)中心学校日常监管职责,针对发现的具有一般性、即时性问题,由属地中心学校直接核查、直接处置,程序快捷、效果明显。二是突出就地调处。借助市级矛调中心、镇村联合调解中心、“老杨调解中心”和法律顾问等资源力量,多元化调处校外培训治理矛盾,切实把问题化解在属地范围、解决在萌芽状态。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机构矛盾纠纷30余起,调解成功率和满意率均为100%。三是做到常态回访。针对已化解矛盾纠纷集中开展回访,对已履行到位的做好登记,对尚未履行的进一步做好督促工作,形成常态化监督回访机制。同时,打造“2211”投诉反馈模式,即主要领导“两签”(交办签、办结签)、事项办理“两办”(代办员代办、分管领导督办)、基层单位每周一会商、信访事项每件一回访工作机制。

  三、推动引导化解,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一是借助平台强监管。推动国家监管平台全面应用、校外培训机构全面纳入、学生信息全面采集、日常监管全面使用。同时,借力枫桥式“平安校园”智治平台,建成校外培训安全视频监管系统,对全市109家校外培训机构进出口安装视频监管点位,实现全过程、全时段实时监管。二是家校协同聚合力。推出家庭教育等公益讲座90余场、网上课程200余个,引导家长拒绝参加违规学科类培训,理性参加非学科类培训。遴选优质校外资源,倒逼全市282家非学科类“白名单”机构提档升级,助力课后服务提质。三是宣传融入优环境。 依托西施号APP等各类主流媒体,做好“双减”系列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动态解答市民的咨询疑问,及时报道“双减”好经验、好做法,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