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杭州市富阳区劳动“托管”赋能“双减”

2023-02-15 来源:教育部收藏

  “双减”以来,杭州市富阳区作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抢抓机遇、积极探索,践行“五育并举”理念,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先行示范,努力打造科学合理的劳动教育课后“托管”新样态。通过构建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会为补充”的课后劳动教育实践体系,助力学生素养全面提升。全区在劳动场域建设、劳动课程设置、课后劳动管理等方面做足准备,政府、基地、学校联动,构建“双减”之下“人人都是劳动老师、时时都是劳动时刻、处处都是劳动场地”的富阳劳动教育新路径。

  一、建设多元基地,提供校外劳动实践场域

  全区拓宽校外实践基地,鼓励乡村、企业、工厂等建设劳动实践基地。目前,富阳区已建立了5个大规模综合实践体验基地、34个乡村实践体验基地、100个“新劳动教育”精品村和近1000个“新劳动教育”示范农户,为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生活、走向社会提供了劳动场域。依托“农户+”“村镇+”,组织学生进农村、入农户、下农田,让村民成为孩子的“劳动课教师”;依托“企业+”“文创+”“科技+”,组织学生深入企业、文创点,感知体验新科技下的劳动,更好地培养中小学生的劳动习惯、劳动精神,感受新时代新农村的民俗民风,激发家国情怀。全区已成功打造了“综合+专项”“紧密+松散”“国有+市场”的新劳动教育实践体验基地网络,开辟了“双减”之下的新时代劳动教育实践的富阳模式。

  二、开发基地课程,创新校外劳动实践内容

  劳动教育实践体验基地因地制宜,结合地方民俗特色和文化特点,积极为学生校外劳动实践开展提供丰富的劳动实践体验活动课程。共设有“非遗+”“科技+”“美学”“工业”“劳动”“自然”六大类100余项课程。不仅有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的洗衣服、修家电等10余项生活自理类课程,还有少年军营地的生活、生产、服务性劳动等30余个项目的劳动教育类课程。除大型营地外,富阳区还建有各种特色基地。在洞桥镇贤德基地,学生可以参与特色传统美食制作、通过全季农耕课程了解农作物生长规律、体验富阳特色非遗传统项目。在服装爱丽芬城堡,学生通过参与衍纸、油纸伞的制作、参观服装生产线、旧衣物改造等,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在渔山学习渔山米文化,在杭富水电基地体验脚踏水车发电等10余项发电设备。

  三、落实政策制度,保障校外劳动实践实效

  为了满足各级各类学校多样化劳动实践需求,富阳区着力提升劳动教育专业师资、投入资金等支撑保障能力。目前,已形成1个研究院、N个公办“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X个社会化“新劳动教育”体验点相结合的1+N+X模式,不断扩大“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体验点规模和数量。为配足配齐劳动教育专业师资,研究院对近1000个“新劳动教育”示范农户进行培育,建立了一套责任清晰、协同配合、管理规范的“新劳动教育”工作机制,梳理出一套科学合理的评价办法和考核机制,使农户成为接待规范、教育有效的劳动教师。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富阳区中小学生“新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方案(试行)》,由区财政补贴660万元,为全区中小学生校外劳动实践提供资金保障。2019年以来,全区共有44000余名3-8年级学生参与到“新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中,到农户家中同吃同住同劳动,体验农事活动、感受劳动之美。此外,富阳区积极探索劳动清单制度,发布《杭州市富阳区中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指导建议》,涵盖家务劳动、校内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四大类别清单234条,通过学校、家庭、社会三者协同联动,引导学生向生活学习,在劳动中增长知识和才干,努力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育人效果。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