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北省以“五支队伍”为抓手 强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2023-02-15 来源:教育部收藏

  河北省强化问题导向,针对难治理、易反复的违规校外培训问题,通过“五支队伍”建设,从执法、监督、鉴别、指导、引领等5个方面入手,创新治理模式,逐步建立起校外培训治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运行机制。

  一是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强化治理效能。发挥“双减”工作协调机制作用,由省教育厅牵头,组建了由政法委、教育、公安、民政、市场监管、体育、政务服务和消防等8部门16名干部组成的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行政执法工作组,同时指导市、县两级参照省级层面做法组建了综合执法队伍。队伍组建以来,全省累计查处“假注销真运营”机构19个、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机构65家。

  二是组建监督员队伍,强化社会监督。成立由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和教育专家学者组成的“双减”社会监督员队伍,其中省级选聘了“双减”工作社会监督员205名。监督员在积极发现违规培训线索的同时,还通过媒体积极宣传“双减”政策,引导更多群众理解和支持“双减”。

  三是组建学科鉴别专家队伍,强化问题处置。自上而下建立了省、市、县三级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项目分类鉴别委员会,组建了学科鉴别专家库,其中省级聘任学科鉴别专家139名。全省以学科类培训“回头看”专项工作为契机,组织专家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疑似开展的学科类培训项目全部进行了鉴别,发现问题机构76个,通过及时整改规范培训行为。

  四是组建非学科类培训专家指导队伍,强化培训管理。分类建立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并由省教育厅联合科技、文旅、体育、科协、作协等部门,联合组建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专家指导队伍,首批聘请省级专家196名。专家指导队伍重点帮助机构对从业人员、培训材料等严格把关,并发挥专长适时指导培训工作,指导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不断提高培训质量,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

  五是组建信息员队伍,强化引领提升。组建了省、市、县三级“双减”信息员队伍,其中省级选聘信息员329名。通过组建信息员队伍,各地“双减”新闻宣传工作明显加强,为“双减”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通过信息收集和报送,各地及时发现和总结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了“双减”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五支队伍”组建以来,河北省相继出台了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机构禁止性事项负面清单、学科鉴别指南、监督员制度、信息员制度等规范性、制度性文件,逐步使治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