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北强化“四项治理” 严厉打击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

2023-03-02 来源:教育部收藏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湖北省针对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这一校外培训治理的重点和难点,持续强化“四项治理”,严厉打击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不断巩固校外培训治理成效。

  一是强化舆论治理,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宣传科学教育理念,开展“每周一小时,共上家庭教育课”等活动,推出15期家长、中小学生系列视频心理微课,主流媒体刊发“双减”相关稿件400余篇,围绕假期生活、科学减负等推出专题报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缓解家长教育焦虑,降低参加学科培训冲动。在寒暑假前等关键时间节点以告家长书、家长会、对机构工作提示等形式,向家长广泛宣传政策,呼吁学生家长主动抵制违规学科培训,理性、科学、谨慎选择培训机构;对机构公开重申要求,提醒机构和个人假期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学科类培训。

  二是强化协同治理,健全发现机制。针对排查难、发现难等问题,综合施策,探索多渠道并举的发现机制,织密监督网络,最大程度压缩违规培训空间。公开发布全省校外培训主管部门524个投诉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举报;探索实行部门包保、学校包保、责任督学包保“多重包保”制度,发动社区网格员、物业管理员、下沉党员、社会监督员多重力量,开展不定时、不定点、不定量巡查;开发违规学科类培训“随手拍”投诉举报平台并投入运行,构建“人人可监督、随手可举报”的监督模式,目前平台已经征集问题线索51条并转交属地核实处理。

  三是强化精准治理,寻求重点突破。结合各地工作实际,梳理治理重点,紧盯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的多发地点、多发机构、多发群体,开展针对性监管。突出大型商圈、商务楼宇、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加强巡查检查。2023年寒假期间,累计出动1000余人次对110多个重点点位开展每日巡查。加大对重点机构,特别是学科类转型机构的监管力度。例如,武汉文旅系统寒假出动执法人员1476人次,排查文化艺术培训机构1407家次,发现并查处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5起。加强中小学在职教师教育管理,通过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重申纪律要求,加大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全省累计处理参与违规补习在职教师70余人次。

  四是强化规范治理,开展联合执法。充分发挥“双减”专门协调机制作用,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治理统筹协调。省级12部门联合进行安排部署,督促指导各地加强部门协同,严肃查处隐形变异培训行为,合力破解预防难、发现难、查处难等问题。各地积极组织教育、科技、文旅、体育、市场监管等部门和乡镇、街道等力量开展联合检查执法,并对各渠道的投诉举报线索进行现场核查处理。寒假期间,各地累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3831人次,检查各类培训机构4815家次,发现、核实并查处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问题63起。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