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天津依靠宣传引导“三项联动” 做好寒假校外培训专项治理

2023-03-02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为防止违规校外培训加重学生课外负担,帮助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健康、温馨、有意义的假期,2023年寒假,天津市依靠宣传引导“三项联动”,切实做好寒假校外培训治理工作。

  一是强化市区两级联动。充分发挥市“双减”专门协调机制作用,制定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治理工作方案,明确宣传引导工作要求,细化宣传工作举措;制作《参加校外培训时,如何收好自己的钱包》宣传漫画,统筹起草《保障校外培训资金安全宣传稿》《保障校外培训资金安全家长信》等,引导学生家长充分了解校外培训相关政策,客观看待报班参加校外培训行为,消除盲目、盲从心态。各区迅速行动,通过家长会、家长信、公众号、班级群等多个渠道转发宣传材料,开展广泛宣传,将相关风险提示传达给每一位学生家长,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

  二是强化校内校外联动。在校内针对教师群体,通过印发《致广大中小学教师的一封信》,广泛宣讲“双减”政策及开展有偿补课行为的相关规定,强调要严格师德师风建设,防止中小学在职教师校外有偿补课现象发生。在校外针对学生家长,通过印发《致广大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学生家长正确看待校外培训作用,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孩子,尊重孩子兴趣,理性选择非学科类培训,主动使用全国监管平台选课、消费,使用规范合同文本,自觉抵制高价收费和不合理收费,树牢自我保护意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是强化多元媒体联动。统筹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积极营造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引导氛围。通过天津电视台、天津广播电台、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教育报等传统主流媒体和津云、津门教育、各区政务新媒体等新兴主流媒体,刊播宣传稿件、风险提示,宣传“双减”政策。通过积极广泛宣传引导,培训机构进一步知晓了校外培训行为的底线和红线,中小学生家长的防范风险意识普遍有所增强,为寒假校外培训治理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