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成都金牛区以“布、落、分”三剂良药有效治理校外培训

2023-03-30 来源:教育部收藏

  成都市金牛区锚定建设安居乐业首善城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目标,统筹推进“双减”工作,从政治的高度、民生的维度、发展的角度用好“布、落、分”三剂良药,有力有效“降温降热”校外培训,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一、聚焦三个布局,健全治理机制

  一是聚焦“双探头”布局。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联动机制,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扫楼”“扫街”排查工作。着重对无证开展违规培训情况进行排查,累计排查培训机构2000余家次。汇社会之“力”,磨执法之“刃”,谋治理之“为”,成立“联治队”“风控组”对存在违法违规办学行为的机构分类下达文书50余份,充分发挥“专班整治+媒体警示”震慑作用。二是聚焦“多网格”布局。建立“1+N”联合处置机制,坚持“联防联管、过程监管”工作思路,召开专题会和联席会30余次,累计接待来访群众300余名。针对不同诉求群众,“风控组”成员靶向施策提供法律援助和协调合法机构续课等服务,帮助指导群众梳理19项依法维权“清单”,用解剖“麻雀”方式有序纾解潜在风险,妥善处置了相关机构涉嫌“跑路”问题,以“转、消、退”等方式帮助家长减少损失400余万元。三是聚焦“全方位”布局。建立“管、宣、疏”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将“局领导+业务科室”包片联校高频次督查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工作相结合,重拳出击联合惩治违规培训行为和“黑机构”。累计出动近300人次,取缔非法机构30余所。多部门、多渠道、多平台联合发声,倡议并指导家长把握“六看三知”,印发宣传海报6000余份广而告之。开展合法机构“提质工程”,全面规范办学行为,进一步提升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质量。

  二、抓好三项落实,化解风险隐患

  一是抓好资金监管落实。坚决维护群众利益,将“互联网+监管”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坚持“一日一督办、一周一通报”制度。将培训机构“钱袋子”纳入资金监管平台监管作为“必选项”,对校外培训机构实施“一对一”“下沉式”指导或远程在线服务,分类收集解决“疑难杂症”,全覆盖实现家长通过“彩虹钥匙”APP即可完成报名、缴费、消课和投诉等全流程操作,有效防范培训机构“退费难”“卷款跑路”。二是抓好学员安全落实。借力“平安校园”建设,对校外培训机构安装视频监管点位218个,排除安全隐患20余起,及时有效筑牢参培学员的安全防线。三是抓好规范办学落实。聚力形成“线下+网格化”“线上+数字化”监管模式,实现“人防+技防”管理手段。通过依托网格员、教育督导员等优势,常态化暗访校外培训机构办学情况,通过智治监控系统实时监督检查培训机构办学行为。

  三、紧盯三类分数,提升服务效能

  一是紧盯信访办理满意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热情接待家长来访,畅通沟通渠道。2021年、2022年校外培训相关投诉件分别为1755件、707件,2023年一季度仅为47件,信访投诉量呈明显下降趋势。二是紧盯群众反馈评价分。全区77所中小学校长为落实“双减”第一责任人,通过“问卷+家访”调查反馈工作模式,收集梳理20余万份问卷,形成反馈清单,将涉及的200余所机构400余条问题分类抄送主管部门核查处置。三是紧盯规范办学质量分。治标与治本兼顾、“当下管与长久立”结合,对培训机构实施积分分级分类管理。结合检查结果与群众反映,对校外培训机构实施考评,实时汇总公布“积分榜”,持续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优化教育生态,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