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试点城市南通:校内校外齐发力 助推“双减”惠民生

2023-04-04 来源:教育部收藏

  南通市作为全国“双减”试点城市,坚持治标治本相互结合,校内校外协同发力,坚持严查违规学科培训,规范非学科类培训监管,促进其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有效减轻“双减”负担,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一、拓宽监督渠道,发挥银发余热作用。实施“双千银发助双减”工程,组织2000名离退休老教育工作者当好“四员”,即“双减”政策宣讲员、课后服务辅导员、校外培训监督员、家庭教育指导员,拓宽违规行为发现途径。依托原离退休教师组建的责任督学监管队伍,继续对原挂点培训机构进行巡查,防止培训机构组织隐形变异学科培训。根据相对就近原则,实行分片包干,每月以“四不两直”方式对片区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常态化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充分发挥离、退休老教育工作者的经验优势和专业特长,与社区教育中心、青少年宫等单位合作,组织开展公益非学科类培训,帮助解决学生培训和家长看管需求。

  二、聚力示范创建,优化学校教育生态。南通注重校内正向引领带动作用,在全市组织开展“无师生参与违规培训学校(幼儿园)”创建活动,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净化学校育人环境,通过引导师生主动拒绝参加违规培训,从源头上治理违规培训行为。围绕学校是否存在违规办学、是否有教师参与有偿家教或在培训机构兼职、是否有学生参与有偿家教及违规学科培训等方面进行评估,经过评审、公示,首批成功创建68所学校(幼儿园),用优秀示范榜样促进学校规范办学、教师规范从教、学生依规培训,营造了师生不参与违规培训良好氛围。

  三、打通政策堵点,实化分类监管工作。协调科技、文旅、体育等部门,出台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和监管办法,编制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核办理流程并向社会公布,为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准入提供制度保障。在全省率先启动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工作,当前全市10个县(市、区)已全部启动审批工作。2022年6月6日,海门区发放第一张艺术类培训机构审核意见书,这是全省首张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核意见书;7月26日,崇川区发放第一张体育类培训机构审核意见书;9月16日,崇川区发放第一张科技类培训机构审核意见书。为解决非学科审批工作中消防验收备案、培训类别分类、时间节点等难点堵点问题,2022年8月,教育联合科技、文旅、体育、住建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分类审批监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推进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登记工作。2022年10月起,采取周通报方式,每周在《南通“双减”工作周报》通报各地审批进度情况,督促各地加快非学科机构审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审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497家,其中科技类24家、文化艺术类377家、体育类96家。在非学科类培训机构重新审批过程中同步推进新设立非学科类机构审批,现已审批新设立机构24家,其中科技类1家,文化艺术类21家,体育类2家。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