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试点城市成都:打通堵点 服务群众 推动审批、监管、执法“三权”规范管理

2023-04-04 来源:教育部收藏

  成都市作为全国“双减”试点城市,按照“试点推广、全面覆盖”思路,从提升工作效率、服务企业群众需求出发,打通政策依据、消费习惯、执法力量等方面的堵点痛点,扎实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立审批、资金监管、日常执法工作,有效提升了全市校外培训治理水平。

  一、推进“分类审批”,更新行政许可清单

  成都市教育局经多方沟通协调,在四川省教育厅和成都市司法局、市网络理政办等部门的支持下,及时推动更新了市级教育类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12月30日以成都市人民政府名义印发了《全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规定“其他教育机构设置审批的主管部门为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文广旅局、市体育局,实施机关为设区的市级、县级教育、科技、文化和旅游、体育部门(部分在行政审批局)。”该清单明确了体育、科技、文化等培训机构的设置审批权限,为推进非学科类培训分类管理打通了实施障碍。截至目前,成都市相关主管部门已经审批新设立非学科类培训机构129家,其中:文化艺术类114家、科技类15家。

  二、探索“先学后付”,创新资金监管模式

  结合当前信用消费发展趋势,成都市教育局组织武侯区、金堂县在全国率先启动“先学后付”改革试点,遴选辖区内18家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作为试点对象,由微信平台提供信用担保、省平台提供课时资金担保,微信支付分满 600 分以上的家长可0元自主选择“先学后付”支付模式,探索实施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基于微信支付分且有资金兜底的“先服务后付费”监管新模式。截至目前,通过平台成交的订单19笔。

  三、深化“综合执法”,理顺监管执法体系

  为提高监管执法效率,解决校外培训主管部门监管力量薄弱、执法处罚依据不足等困境,成都市将“教育执法纳入区(市)县综合执法”写入成都市“双减”实施方案,明确探索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统筹配置行政执法职能和执法资源,将教育行政处罚权划入有关部门集中行使,由区县综合执法局承担具体执法工作。一方面,由行业主管部门梳理群众举报线索后移交综合执法部门(教育执法中队),综合执法部门第一时间会同行业主管、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现场核查,根据核查情况依法依规进行处置,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在处置中后期持续联动,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工作;另一方面,以镇街为单位成立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执法检查组,遇到相关问题和情况第一时间进行解释、处置和执法,强化现场执法检查的合法性、全面性和应变性。自实行校外培训综合执法以来,全市累计办理教育类案件18起、处罚机构11家,结案2件,挽损211万余元,违法罚款金额474万余元。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