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试点城市北京:统筹部门合力 强化违规查处 稳步推进校外培训治理工作

2023-04-04 来源:教育部收藏

  北京市作为全国“双减”试点城市,坚持巩固成效、深化治理,将“双减”作为教育督导“1号工程”扎实推进。目前,该市校外培训治理已进入平稳期,政策机制日趋完善,执法检查持续经常,风险防范平稳可控,常态化治理格局基本形成。

  一是坚持专班统筹共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减”工作,组建成立由主管市领导牵头、22个成员部门参加的市级“双减”专班,后续根据工作需要两次增加成员单位。各区比照市级成立区级专班,因地制宜统筹本区“双减”工作。市区“双减”专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建立集中办公、调度会商、集体约谈、挂图作战等机制,在规范管理、风险防范、机制创新等方面加强部门联动合作,与教育改革有机融合,合力推进“双减”行动。2022年市级共组织每周调度会51次、会商政策或问题79次、集体约谈32场、专班同志参加专项督政、实地调研和节假日检查26次。

  二是坚持创制政策工具。建立完善“双减”配套文件“1+N”政策制度体系。在创制“1+1+3”政策治理工具的基础上,针对学科类机构规范管理,研究出台《北京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指导手册》《治理违规学科培训工作指引》;针对隐形变异违规培训“五难”问题,制定《学科类校外培训典型问题处理指导手册》《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现场检查工作指引》等政策工具,并创设“五必巡”常态化检查机制,指导基层治理工作。针对重点商务楼宇违规学科培训乱象,绘制全市87处重点楼宇分布图,印发《商务楼宇违规学科培训识别须知》,打出治理组合拳。

  三是坚持协作执法检查。理顺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机制,市区专班统筹协调教育、市场监管、公安、文旅、体育、科技等部门,以及属地街道乡镇力量,定期布置在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网站和重点机构集中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建立综合治理机制,纳入“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治理体系,压实属地责任,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结合“回头看”“暑期护苗”等常态巡查监管,紧盯托管服务、违规组织竞赛和中高考志愿填报咨询等关联机构,加大提醒提示。2022年共组织6万余人次,查处违规培训200余起,通报110家机构,核查处置3家炒作升学考试的自媒体公众号和多起违规竞赛问题,实现良好的治理效果和社会效应。

  四是坚持风险防范化解。建立完善风险分级管理模式,分类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指导各区将“账上有钱故意不退费,且不履行消课义务”的机构纳入“重点关注名单”,督促机构及时退还学费。经过努力,市区关注的风险机构从199家下降至22家,风险资金总额下降90%,办理“12345”平台转办件同比减少七成以上,风险防范平稳可控。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