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长春通过“四个聚焦”有效遏制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

2023-08-21 来源:教育部收藏

  吉林省长春市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及目标导向,聚焦关键阶段、重点地段、高发时段,强力推进隐形变异培训综合治理。

  一、聚焦部门联动,构建长效治理机制

  十七部门联合印发《长春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将纪委、宣传、公安、税务、民政等纳入综合治理体系。纪委监委发挥监督职能,有效推动各部门责任落实和监督违规、违纪人员处理。公安部门负责解决进门难、识别难、暴力抗法等困难。税务部门负责对违规个人和机构的偷漏税行为进行查处。民政部门将隐形变异培训治理纳入网格化治理体系。

  二、聚焦线索来源,全面监督消除盲区

  实施网格化治理,将隐形变异培训治理纳入街道社区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搭建教育、街道、社区联系渠道,网格长利用管辖网格常住人员信息和日常巡查等,发现违规情况后通报至属地教育行政部门,由属地教育部门进行查处。今年暑假以来,全市共接到社区(街道)反映隐形变异违规培训问题65个,已查实并处理34个,其余线索已列入重点场所台账,每周“回头看”跟踪排查。研发推广“随手拍”举报平台,通过学校向所有家长群发送举报二维码,家长通过扫描二维码实时定位,将违规照片、影像上传即可完成举报,方便学生家长快捷举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充分宣传举报电话和信箱,发挥责任督学、社会监督员、机构联络员等公众监督力量,形成广泛监督的良好氛围。目前,全市已聘用责任督学302人、特约教育督导员336人、校外培训社会监督员107人、机构联络员51人。实施有奖举报,提供举报线索经查实且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并有罚没资金的,对举报人予以适当奖励。

  三、聚焦严惩重处,治理在职有偿补课

  实施一票否决,将有偿补课与教师职称评聘、评优选先等挂钩,在教师评职晋级前向全校师生公布候选名单,征集违规补课线索,有反映存在问题的取消评选资格。推行承诺全覆盖,组织全体教师签订《不参加违规有偿补课承诺书》,教师违反承诺的,依法实施信用惩戒。目前,全市10万余名中小学教师均已签订承诺书。实行违规“全”退费,在职教师补课被查实的,须将本次和以前违规补课收入全部退还。严惩教师违规行为,依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严查重处在职教师违规有偿补课,并将在职教师再次补课被查实的,或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或培训地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情形列为“情节严重”,予以顶格处理。“双减”政策实施以来,长春市共查处违规教师57人,其中开除(解聘)4人,降职降级39人,记过、警告14人。

  四、聚焦督导考核,扎实推进奖优罚劣

  鼓励各县区、各校主动自查自纠。实施奖惩制,对年度内未发生在职教师违规有偿补课或主动查处本辖区内教师违规有偿补课的县(市)区,在年度督政考核中予以加分。对治理本校违规有偿补课工作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对违规教师处理不力而负有领导责任的学校领导,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并取消该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当年评优选先资格。问题性质严重、情节恶劣的,或同一学校出现2起及以上问题的,免去该校主要负责人职务。县(市)区、开发区有3所及以上学校出现在职教师违规有偿补课的,由市教育局约谈该地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并建议属地党委(党工委)进行追责、问责,同时取消该地教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评优资格。“双减”工作启动以来,共处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相关责任领导14人。实施排名制,每季度对各县区工作情况进行量化排名,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排名靠后的,市“双减”专班予以通报,同时抄送至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

  今年暑假以来,教育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横向协同,市、县区、街道、社区纵向联动,共出动2971人次,排查托管班、自习室850余处,对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实行“零容忍”,共查处违规培训行为178起,依法依规予以限期整改、停办取缔等处理,有效遏制了隐形变异培训势头。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