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黑龙江打造网格化管理模式 推动校外培训治理走深走实

2023-11-21 来源:教育部收藏

  黑龙江整合各方资源,坚持“点、线、面”结合,着力打造“政府统筹、行业主管、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共治共管”的网格化校外培训监管体系。

  一是探索长效监管机制,打造常态监督、多维管控的“数控网”。推动数字化赋能校外培训监管,用好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将学科类、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资金、人员、材料、场地、课程等信息全部纳入平台实施全流程监管,打造“互联网+”数字化管控网格,对校外培训机构实施常态化监管。学生家长通过平台“校外培训家长端”APP实现选取机构、购课、消课、退费、评价、投诉“一站式”服务,为学生培训加装“安全锁”,有效预防“退费难”“卷款跑路”等风险隐患,切实守护学生家长“钱袋子”。

  二是压实行业主管责任,筑牢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的“主管网”。省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分别建立校外培训监管专门机构,组建专业执法力量,公布全省第一期校外培训监管执法人员207人。文旅、体育、科技部门分别指定专(兼)职人员,负责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管理工作,夯实“教育+文旅+科技+体育”四条监管主线,确保校外培训治理有抓手、有力度。建立省包市、市包县、县包学校、学校包师生的“省+市+县+学校”四级网格化包保机制,确定“一人一校”网格监管员,落实责任到人,控住校外培训监管源头。

  三是强化部门协同联动,构建横向到边、左右协同的“协管网”。省级成立由省政府副省长为总召集人、25个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市县分别成立相应工作机制。针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业属性突出、种类繁多等特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部移交文旅、体育、科技部门归口管理,坚持统筹部署、分类管理、联合监管,细化校外培训管理权责边界。充分发挥专门协调机制作用,教育部门牵头统筹协调,文旅、体育、科技部门落实分类管理责任,发改、宣传、网信、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各司其职,协同做好宣传引导、舆情处置、收费管理、广告监管及安全管理等工作,织密“教育+文旅、体育、科技+相关部门”的“1+3+N”校外培训协同监管网格,避免出现监管盲区。

  四是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建立点面结合、多方参与的“监督网”。依靠社会监督力量,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及学生家长,组建2991人的省市县三级社会监督员队伍,将全省校外培训监管工作划分13个片区、125个版块、500余个管理网格,每个管理网格至少有1名社会监督员为网格信息员,通过属地定格、分管定人、包片定责,形成“一人包一段、条块连成片”的网格化监督格局,打通校外培训监管“最后一公里”。有效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让群众成为发现案源、反馈问题的“末端触角”。创建“随手拍”举报平台,向社会公布省市县三级校外培训监督举报电话139部、举报邮箱210个,对相关投诉举报线索,建立统一受理、即时分办、核查处置、结果反馈“四个闭环”,逐件编号登记,实施台账管理,累计接收处理群众举报线索4500余条。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