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市充分发挥行业力量 积极推动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规范管理

2023-12-06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双减”决策部署,上海市充分发挥“双减”试点城市先行优势,在依托行业力量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能力评定、职后继续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努力推动培训机构从业人员思想政治、守法意识、品德行为和专业能力全面过关。

  一是试点开展能力评定,划出“标准线”。上海市培训协会双向对接政府加强监管和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需求,开展培训机构从业人员能力评定试点工作,为通过“1+X”能力评定的人员颁发上海市“培训师”证书,其中“1”为教育学、心理学基础知识以及职业道德、法律素养、安全素养、信息素养、科技素养等通识教育考试模块,“X”为从业人员已持有的各类职业(专业)能力证明。目前,能力评定工作已对协会会员单位的从业人员正式开放,共计286人报名参加考试,114人经评定获得证书。

  二是赋能职后继续教育,完善“培养链”。积极探索面向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开展职后继续教育,指导上海市培训协会与市教师教育学院及科技、体育、文化艺术、职业技能等行业组织深入合作,按照因需制宜、分类建设的原则,细分培训类别、培训学段和业务领域,系统设计开发继续教育课程资源,帮助从业人员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更好适应信息时代、智能时代的教育变革趋势。

  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织密“安全网”。着力畅通校外培训领域师德师风问题反映渠道,指导上海市培训协会开发建设“上海市培训机构师德师风投诉平台”,于2022年11月正式启用。学员及家长在接受培训过程中发现从业人员有违法违规、损害师德师风等行为的,可在平台登记投诉信息,跟踪问题处理进度。经相关部门核查确认存在严重师德师风问题的人员,将被纳入校外培训从业人员“黑名单”,会员单位有权予以解聘或拒绝录用。今年以来,已有4名从业人员被纳入“黑名单”。

  下一步,上海市将探索逐步扩大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能力评定范围,把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参与率和学习情况作为行业管理的重要依据和抓手,加强数字平台建设,健全投诉处理机制,不断提高从业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