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六盘水市钟山区以“一书两档三清单”抓实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

2024-01-02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聚焦家长群众诉求和社会认可度满意率提升,探索实施“一书两档三清单”工作机制,推动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初显成效。

  一、平台发布“告知书”,确保机构底数真实

  钟山区教育局会同有关部门在各大官方媒体平台发布告知书,将审批监管详细清单实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结和一次性受理。一是“线上+线下”抓宣传。线上主动与区融媒体中心、电视台等单位联动设立专栏,创新制作“校外培训五个坑”等微视频,在区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专题宣传;线下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进行“敲门行动”“集中设点”“义务宣传”,推进校外培训整治进乡镇、进社区、进网格、进学校,社会知晓率大幅提升。二是“部门+属地”强联动。统筹“双减”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力量,对“有照无证”“无证无照”等校外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规范审批。健全“系统平台筛查”和“登门入户核查”的“双找”机制,与属地部门、中心校签订责任状、承诺书,将教育行政、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部门导出的后台数据提供属地现场比对核实,梳理出“有照无证”“无证无照”、实际无经营或转型机构,做到辖区内所有培训机构一查到底。三是“前置+终端”严审核。为科学规范开展校外培训审核工作,区教育局会同文旅、工信等部门联合出台《钟山区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批流程公告》,明确3个大类68项审核要点和前置审核程序。区教育局根据部门前置审核意见,组织消防、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审批,对条件达标的统一颁发行政许可,不达标的暂缓审批或动员转型注销直至停办。

  二、部门健全“档案库”,确保机构监管详实

  为精准掌握机构运行动态,建立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信息和投诉举报违法信息“两份档案”。一是在组织体系上查背景。针对突出问题,将培训机构从申请筹设到正式批复环节涉及的组织机构信息、项目工程信息以及董事会、监事会、相关人员信息、机构年检信息和投诉举报信息等全部建档备查,定期开展信息比对和监测,发现异常行为及时预警通报,有效防止私下频繁交易现象发生。二是在资本管控上防风险。有效预防“退费难”“卷款跑路”等风险隐患,切实守护学生家长“钱袋子”。加强对机构进行动态审计,对“资不抵债”导致经营困难的采取预警提示、重点关注和进驻督办;对其他经营正常的,通过建立风险保证金和预收费资金银行托管“双机制”,从机构收费价格、资金兑付、办学行为、培训材料、从业人员等14个方面实施全覆盖监管,为校外培训加装“安全锁”。全区纳入监管88所培训机构均已进驻“校外教育培训管理端”APP,全流程监管率实现100%。三是在经营行为上把方向。为防止校外培训机构“隐形变异”“借壳上市”等违规培训行为死灰复燃,建立健全培训机构经营行为“十项严禁”和“二十条不准”负面清单,从教育、文旅、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一办四组”督查机构,将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分类定档管理。用好“红黑榜”“白名单”机制,紧盯课后延时和暑期、周末、节假日等关键节点督查巡查。

  三、执法用好“清单制”,确保机构治理扎实

  按照“清单制管理、项目化实施、责任链落实”的工作路径,全面提升行政执法管理水平。一是建立问题线索来源清单。针对校外培训乱象规范难、整治难、处罚难等现实现状,钟山区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注重源头治理,建立投诉举报电话、群众来访受理、领导热线转办、上级督查反馈、部门线索移交、实地核查记载、属地排查登记、系统监测预警等8大类问题线索来源清单,明确专人专职负责登记受理。对事态紧急、情况特殊、涉及群体较大等线索按照“红、橙、黄”进行色标管理,动态提醒督办。二是建立行政处罚流程清单。坚持将行政执法作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的重要抓手,涉及行政审批业务的干部执法证持证率达90%以上。配齐配强法律顾问、执业律师、听证员、案件评审员“四支队伍”,定期组织行政执法综合培训,梳理涉及教育行政执法的8大类46项目执法许可事项,将涉及行政执法的法律条款、执行主体、实施举证、资产清算等12个环节梳理成流程清单,做到行政处罚“流程再造”,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三是建立隐患风险评估清单。坚持处罚与治理相结合,对每一起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案件均实行“一案一册”精细化管理,完善执法卷宗,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定期开展风险隐患评估。重点围绕校外培训行政处罚后的劳资纠纷、债权债务、信访维权、家长诉愿、败诉风险、市场竞争等事项进行评估,坚决防止简单执法、粗暴执法。已实施行政处罚的6起违规培训处置均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机制,无涉法涉诉、无信访维权、无隐患风险。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