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试点城市长治: 紧盯三个环节 推动减负提质

2024-01-24 来源:教育部收藏

  长治市作为全国“双减”试点城市,坚决贯彻中央“双减”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教育部相关要求,紧盯课堂、课间、课后三个环节,推动义务教育减负提质。   

  一、把牢课堂提质量,坚守教育本真初心

  统筹推进课堂教学、教师能力、作业改革提质增效,保障学生校内学足学好。一是教学改革提质。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均衡分班,中小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实现全覆盖,探索形成“问题导学”“后茶馆式”“三课四环节”等高效课堂模式20余种,课堂教学效率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切实提高。二是教师培训提质。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与北师大、省教科院联合开展专题培训11个,教师培训比例达到95%以上。抢抓京长对口合作契机,推动建立骨干教师跟岗研修和北京专家送教讲学常态化交流机制,截至目前,参训教师3000余人次,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明显提升。三是作业减量提质。全面推行“班主任统筹班级作业制度”“教师试做制度”“全批全改制度”“作业教研制度”。编制《“双减”背景下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指导》,每学期开展中小学校作业设计大赛,评选出209篇优秀作业案例向全市推广,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过多过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二、融通课间抓活动,打造丰富校园文化

  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以体塑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一是厚植文化底蕴。出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实施方案》,成立“传统文化工作室”,组建研究与教育工作团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到我市开展专题讲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覆盖率达到100%,引导广大师生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的重要内涵,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与文化认同。二是打造书香校园。深入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演”活动,每年举办全市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将阅读监测纳入中小学校年度重点工作范畴,划拨专项经费予以考核激励,引导学校广泛开展师生共读、名师名家领读、亲子阅读等多形式的阅读行动,营造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三是增强综合素质。精心组织开展中小学生艺术展演、阳光体育等艺体活动,每学期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率和近视率逐年下降,全市133所中小学(幼儿园)被认定为“足球特色学校”,平顺县实验小学在2023年全国跳绳联赛总决赛中勇夺金牌7枚、银牌5枚、铜牌5枚。

  三、延伸课后促拓展,构建协同育人格局

  坚持校内校外相结合,学校家庭同发力,推动形成一体化、全链条育人格局。一是优化课后服务。全面推行“菜单式双选”课后服务模式,招募课后服务家长志愿者60名,开设课后服务课程260余种,组建艺体类社团5351个,成立各类兴趣小组2917个,课后服务惠及学校481所、学生31万余名,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校和有需求学生全覆盖,最大限度满足了学生的不同需求。二是深化研学实践。充分依托我市“红色之都、绿色之城、神话之乡”的丰富传统文化资源,全市认定学生综合实践教育基地国家级4个、省级16个、市级40个,年均开展各类研学实践活动200余场,参与学生10万余名。2023年组织300名中小学生参加“带着课本进北京”精品研学,让学生在行走的课堂中学有所得。三是强化家校共育。致力于消除社会“双减”盲区、打消家长“双减”顾虑,设立市级“家校共育论坛”,研发家庭教育进校园、未成年人心灵护航、家长课堂、社区家长学校、教师幸福力提升五大系列45节精品课程,组建专业讲师团进学校、社区举办“双减”公益讲座120场次,推动形成了家校协同育人、协同减负合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