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京市秦淮区以党建引领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

2024-03-13 来源:教育部收藏

  近年来,南京市秦淮区按照“抓党建强管理,补短板促提升”的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机制,通过学习教育、帮扶指导、强化管理等举措,切实加强全区校外培训机构党建工作,区内党建观念逐步转变,党建水平全面提升,形成“一支部一特色、一时期一主题、一活动一亮点”的有效做法。

  一、走在前,先行先试,用党建把稳校外培训机构办学“方向盘”

  早在2017年11月,秦淮区委教育工委向区委组织部申请成立区民办教育机构党委,隶属于区委教育工委。

  一是不断加强学习,从“要我做”到“我要做”。在教育工委指导下,民办教育机构党委坚持理论武装与技能培训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通过专题培训,指导各支部建立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制度。

  二是丰富学习形式,从“不会做”到“我能做”。开展党支部书记暨举办者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组织学员赴红旗渠干部学院、陶行知纪念馆等开展实境教学,通过亲耳听、亲眼看、亲身悟,提高党建学习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三是拓宽学习渠道,从“等着做”到“时刻做”。新冠疫情期间,利用党建QQ群、微信群开展在线学习研讨活动,学习疫情防控要求,学习中央、省“双减”文件,督促工作落实到位。

  二、做示范,与时俱进,用党建作为校外培训机构办学“指南针”

  一是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按照“党性观念强、组织能力强、政治水平高、办学水平高”的标准,选拔了一批能干事、会干事的校外培训机构党组织书记,不断加强管理力量。

  二是靶向发力规范党建阵地。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党员数量少、外地人员多、员工流动性大等特点,教育工委开展了“四建四送”活动,即建活动场所、建宣传专栏、建工作制度、建志愿者队伍,送党旗、送书籍、送导师、送培训,不断强化党建阵地建设。

  三是结对帮扶提升党建质量。教育工委按照“区域就近、业务突出”原则,遴选了十多名政治合格、业务熟练、经验丰富的公办学校党组织书记作为党建工作指导员,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党组织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迅速提升其党建业务水平。

  三、开新局,守正创新,用党建筑造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压舱石”

  一是明确任务“三同步”。将党建任务纳入教育工委工作总体布局中,做到“三个同步”,即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

  二是强化管理“三层级”。民办教育机构党委由教育工委书记兼任党委书记,教育局分管民办教育的副局长担任副书记,同时,选出一名经验丰富的常务副书记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了“教育工委——民办教育机构党委——基层党支部”三级管理模式,进一步强化了对校外培训机构党建工作的管理和指导。

  三是构建联动“融合网”。将党建工作纳入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的必查内容。校外培训机构登记时,党建工作同步指导;培训机构年检时,党建工作同步检查;机构等级评估和项目申报时,党建工作同步考核,推动校外培训机构党建工作进一步得到重视和规范。

(责任编辑:许怡)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