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省益阳市以党建引领推动校外培训规范发展

2024-03-13 来源:教育部收藏

  近年来,湖南省益阳市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规范”的理念,不断深化校外培训机构党的建设,优化基层组织功能,拓展党建创新平台,配优选优党务力量,以高水平党建引领行业规范发展,助力“双减”各项政策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一是有人管,实现两个“全覆盖”。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办教育机构党建工作的通知》,一体推进各级各类民办教育机构(含校外培训机构)党建工作。2022年,按照党建工作要求,组织全市530家培训机构中的152名党员建立联合党支部37个、单独党支部4个,选拔党性强、懂教育、会管理的41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同时,从教育行政部门和辖区学校选派187名熟悉业务的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派驻530家培训机构,实现培训机构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2023年,根据培训机构从业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先后调优党支部14个、党建指导员62名,将新审批和有新进党员的13家培训机构纳入党组织。创新“网格化”管理机制,依托公办学校实施属地指导和管理。26个培训机构党支部和28个乡镇中心学校、中心城区学校党支部主动结对,累计开展党的二十大主题学习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230余场次。建立培训机构党建指导员选派机制,党建指导员职责上墙,挂牌上岗,每月上门开展上党课、讲政策、排隐患、核台账“四个一”工作,2023年累计上门指导1300余人次,上门开展“以案说法”600余人次,为全市查处的典型案例提供有价值线索27条,直接参与查处行动7起。

  二是管得好,“三联三创三同步”。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赫山经验全面提升校外培训机构党建工作高质量规范化发展水平的通知》,全市复制推广赫山党建“三联三创三同步”新模式,深化拓展党建工作形式,将党建活动内容延伸至行业监督、违规行为查处、警示教育宣传、家校沟通、安全隐患排查、学生德育涵养等各个方面,并在实践中形成了沅江市“党建+公益”、南县“党建+互联网”等党建区域特色。

  出台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和管理制度,将校外培训机构党建工作纳入新机构审批前置条件,确保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同时,把党建工作写入培训机构章程,纳入《益阳市校外培训机构过程监管积分制度》管理体系,与学生培训等业务工作同频共振,避免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

  三是靠机制,塑造党建内生动力。以民办教育党委换届为契机,厘清培训机构党组织隶属关系,全域性设立民办教育党委,增设校外培训行业民办教育党委副书记,从体制机制上破解县级层面校外培训机构党建工作责任主体不明,校外培训党建党员发展、吸纳路径不畅,党建活动经费渠道狭窄的现实问题。将培训机构党员、党务干部、基层党组织纳入教育行业相应人员、组织的评先评优范围。

  激发党建工作内生动力,市教育局组织民办教育机构出资人和党务干部等开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县市区搭台,组织非学科类机构开展“贯彻二十大‘双减’增活力”“展我风采迎新年 落实‘双减’促双增”等红色主题文艺汇演;创建“红名单”制度,推动入选“红名单”的优秀机构优先进校参与课后服务,一系列党建工作举措有效提升了培训机构经营水平,改善了培训机构形象口碑。培训机构举办者和管理者切实感受到,做好党建工作“有甜头”“得实惠”,从一心追求利润向追求社会价值转变,从无序生长状态迈入自律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许怡)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