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成都金牛区坚持“三点发力” 多元化解审批服务难点

2024-03-21 来源:教育部收藏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双减”系列政策要求,深入推进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分类审批”,系统梳理审批条线、靶向制定政策、加强审管联动,探索构建更加简化更有温度的审批服务新机制。

  一、聚焦政策要点,精准靶向施策“找症结”

  一是瞄准政策“着力点”。把准审批时限权限。认真执行省市关于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管理办法及设置指导标准,按照成都市教育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成都市民办学校证照申领便民举措》有关规定,优化审批服务新机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重新认定和审核。二是盯准审批“关键点”。挖掘审批难点堵点。持续开展问题梳理,摸排机构反映政策刚性约束大、审核材料重复等共性问题,通过调研、走访、座谈等形式,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制定“一户一档”,逐一防范化解矛盾升级。三是找准服务“落脚点”。规范重新审核登记。开设专窗及绿色通道,组织培训机构有关人员线下集中培训 4 次,面对面为 100 余家机构解疑释惑、把脉问诊,确保每家机构培训指导到位、问题解决到位,促进重新审核登记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二、聚焦审批盲点,柔性审慎服务“开良方”

  一是“单点式”变为“台账式”。梳理现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工作流程,聚焦市场主体重新审核办理难点堵点,建立审查材料问题台账。二是“小调整”升级“大优化”。建立审批联席会议机制,出台《成都市金牛区关于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批服务相关问题处理办法》,对9项疑难材料进行精简优化,大幅提升审批服务质效。三是“申请办”改为“容缺办”。梳理重新审核登记办事指南,在主要材料齐全的条件下,对非关键性材料按照成都市政务服务容缺办理机制,申请人在提交容缺补正告知承诺书后,依法予以办理。平稳高效完成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77家,注销14家,通过率达100%。

  三、聚焦监管难点,强化审管协作“补疗程”

  一是“帮办赋能”服务品质更优。面对重新审核登记过程中的复杂问题,不断深化“金帮办”“金小二预服务”,提前介入帮助机构出谋划策,在核心关键材料上,实施“一事一议”,建立“一企一策”,切实解决机构急难愁盼问题。二是“专班聚力”服务效能更快。抽调部门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深化“主管部门+属地街道+培训机构”三级联动体系,进一步延伸政务服务触角,提升机构办事获得感、满意度。建立消防、产权、空气质检报告及师资认定4类专项问题工作群,主动解决机构诉求及疑难问题近200个。三是“联动出效”服务水平更高。区级相关部门定期联合开展专项检查和实地核查行动,根据“一校一证,一址一证”要求,对“未在注册地开展经营活动的机构”,督促其履行注销手续,将拒不注销且无整改措施的纳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责任编辑:许怡)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