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恪守初心传递教育温暖

——记河北省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教师李红霞

2021-09-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构建“四阶梯·三衔接”思政课程体系,实施“四自主·四环节”人才培养模式,10年坚持“我爱石家庄”社会实践,设立河北省首个中学人大代表联络站……一项项教育改革创新,她付出辛勤汗水。21.32万公里送教下乡路,帮扶6个山区县12所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54623个山区家庭受益……一个个亮眼数字,标注出她7年教育扶贫中的实践与担当。

  27年,党员教师、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教师李红霞,始终奋战在思政课堂教学第一线。通过开发思政校本课程、创新立德树人新途径,她恪守不变初心,传递教育温暖。

  坚守一线,构建学校立德树人新机制

  27年来,李红霞通过不断探索与实践,带领团队构建起本校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四阶梯”党团队育人理念、课程体系、活动体系“三衔接”培养体系,形成“自主学习、自主发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项目设置、项目实施、交流展示、评价激励”的“四自主·四环节”思政教学模式。因效果显著,该模式荣获“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优秀成果展二等奖”。

  李红霞勤于思考,善于行动。在注意到中学生因缺乏对社会了解而影响社会责任感的形成后,自2011年起,她开始在初中全体学生中大力推进“我爱石家庄”社会实践课程。

  10年间,一届届学生经过“确定选题—分析现状—收集数据—实地参观—走访调研—整合信息—提出对策—完成结题”等步骤,围绕石家庄社区建设、公共交通、节能环保、市民生活等40个领域,深入展开社会实践活动,培养了学生们浓厚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许多实践报告成果得到公安、交通、城管、卫健等有关部门的采纳。该实践课程一举夺得“河北省第十一届中小学班主任优秀工作案例一等奖”。

  2019年,该校建立起全省首个中学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本校思政教育新阵地。李红霞联系本校人大代表担任专职教师,通过课堂教学让学生真正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教育青少年从小树立起“四个自信”。学生们通过亲身参与体验人大代表履职过程,增强了他们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了解,感悟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据统计,两年多来,该校有128份学生社会实践报告成果被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35人转成人大代表建议,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勇挑重担,山区教育扶贫显成效

  2014年,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与平山、行唐、灵寿、赞皇、井陉、元氏等6个山区县12所中小学结对,开展教育助力精准扶贫。李红霞勇挑重任,走在教育扶贫最前线。

  “一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李红霞把培养高素质校长队伍作为教育帮扶首要任务。为让山区学校校长转变办学理念,提升办学水平,她带队组织山区学校校长到全国各地考察共150人次。

  有一年,12所山区学校校长就学校文化建设在北京进行专题培训。为了赶上第二天开班仪式,李红霞乘坐最后一班高铁到达北京,到达培训地点已过深夜12点。接下来的几天里,白天安排专家授课,晚上组织校长进行深度研讨。培训结束,李红霞马不停蹄力邀专家到每所山区校进行专题调研,共同探讨各校文化建设总体框架,开发乡土特色课程,力促12所山区学校文化体系全部形成。如今,在12所学校中,1所学校被评为河北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3所学校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4所学校被评为石家庄市平安和谐校园。

  李红霞深知,必须把培养一支山区教育情怀深、教育教学专业能力强的教师队伍作为教育扶贫的先手棋。她先后组织石外集团优秀教师采用“集中培训”“百名种子教师培养”“日常同步教学”3种形式提升山区教师综合素养。

  2014年暑假的首次山区教师全员培训,对李红霞来说是一个挑战。12所学校600多名教师的吃住生活安全、培训内容选择、培训专家确定、培训资料准备、培训会务组织、培训效果检验等都需要精准安排。李红霞对培训方案进行了10多次修改。每天,她都早晨7点前到校,晚上11点后离开。连续7年暑假,李红霞没休息过一天。

  随着培训工作不断深入,李红霞发现,全员培训还有局限性,实现帮扶校自我造血才是长远之计。2016年11月,新项目“山区学校百名种子教师培养计划”实施,3年为山区校培训100名种子教师。

  截至目前,第一批130名山区种子教师已经顺利出徒,第二批山区种子教师120人正在培养。除此以外,李红霞坚持每月带领石外集团近百名中小学教师分别到12所山区中小学开展支教活动,总计2768人次。

  常态化帮扶让山区学校教师迅速成长,山区学校的教学质量显著提高。2020年,被帮扶山区学校92%的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超出“十三五”期间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目标2个百分点。

  知行合一,奋斗永远在路上

  “创新不止,奋斗永远在路上。”这是李红霞常说的一句话。

  在学校教育扶贫队伍中,“阳光小讲台”志愿支教者团队格外引人注目。正是在李红霞精心组织下,学校每名高中学生都有到12所山区被帮扶学校两周支教的经历。志愿支教活动不仅改变了山区孩子,也影响了石外学生。唐宏博2015年被保送到清华大学,他给李红霞写信:“‘阳光小讲台’活动对我影响特别大,我准备在本科毕业后到西部山区支教一年。”2018年,“阳光小讲台”志愿支教活动被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授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7年多来,李红霞带领本校教师送教下乡,累计行程21.32万公里;山区学校教师培训累计达17.75万课时;扶贫覆盖6个山区县31个乡镇700个村,惠及54623个家庭。由于长期劳累,李红霞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每次进山,道路颠簸,这都会使她痛苦不堪。

  2021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李红霞意识到,必须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于是,她又带队组成专家团,历时1个多月深入山区12次,给12所山区小学和初中制定三学年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3),以推动山区学校高质量发展。

  2017年,李红霞被授予“第三届明远教育奖(实践类)”。获得的10万元奖金,她全部捐出用于山区教育扶贫。

  2018年,石外集团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成为全国基础教育领域唯一获奖学校。2021年2月,石外集团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如今,李红霞依然奔走在教育帮扶道路上,怀揣满腔热忱播撒着教育火种。(本报记者 周洪松)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