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体育课上的“魔法师”

——记浙江省玉环市坎门海都小学教师叶海辉

2021-09-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坎门海都小学位于浙江玉环这座半岛的最南端。一缕海风拂过,空气沁人心脾。对这里的孩子来说,更为清新的,是叶海辉的体育课。就在上个学年,叶海辉从坎门一中调过来,成了他们新的体育教师。

  叶海辉的“传奇”,孩子们早有耳闻:以前参过军,后来当教师。他的体育课就像“变戏法”,总有惊喜等着你。他会搞发明、办网站,是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中唯一的中小学体育教师。

  孩子们不一定讲得出叶海辉所有的头衔。但在他们眼中,叶海辉就是——

  一个发明家

  从教前,叶海辉当过3年兵。风雨锤炼过的他,腰杆笔直,皮肤黝黑,眼神阳光而坚定。

  1999年,叶海辉来到海岛上的坎门一中担任体育教师。

  彼时,黄泥地是体育课的大舞台,五六个篮球是体育教学的所有器材。学校经费有限,可孩子们的运动耽误不得,怎么办?叶海辉冒出一个想法——自制体育器材。

  旧报纸、透明胶带,叶海辉熬了几个长夜,从乒乓球大小到直径五六十厘米的纸球出现在了孩子们的课堂。这些大小不一的纸球一经亮相,便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从此叶海辉自制的“纸球”随着课程的需要,成了足球、篮球、实心球、地滚球、小沙包……

  从此,叶海辉的发明“一发不可收拾”。记者在他的办公室看到,除了一些办公必备用品外,角角落落堆满了各类体育器材,有不少是他的独家发明。

  “这是我自制的软式飞盘,高压锅圈改造的”“这是我自己做的滑板,用学校废弃课桌改的”“这是我发明的剪刀石头布游戏垫,可以调动全身来做游戏”……这些或简单或复杂的“小玩具”,在叶海辉眼里,件件都是大有可为的宝贝。20多年来,他的“宝贝”已有80余种4200多件,获得国家专利8项。

  比起自己的小制作,更让叶海辉津津乐道的是学生们的小发明。他不但自己做教具,还让学生们参与到体育器材的制作、发明中来。至今,叶海辉还珍藏着10多年前,学生们自制的“软式铁饼”“手作哑铃”“纸质排球”等。每回,学生们的成果都能让叶海辉兴奋好几天。

  发明器材显然不是用作摆设,叶海辉的体育教学同样充满魔力。传统游戏“石头剪刀布”被他玩出了30多种新花样,比如根据排球动作“垫、传、扣”,制定出了“扣球胜传球,传球胜垫球,垫球胜扣球”的制约关系。还有武术动作的“拳、掌、勾”“马步、并步、弓步”,篮球动作的“运、传、投”等,也都成了传统游戏的新符号。类似的教学游戏,叶海辉发明了2000多例。

  一名体育“网红”

  叶海辉“爱折腾”,认识他的同行都有这样的印象。

  21世纪初,互联网网页、论坛刚刚兴起,叶海辉就冒出了创办体育教师专业研究网站的想法,想借此让更多体育教师分享教学资源。

  海岛上条件不够,叶海辉就购买大量专业书籍,给自己扫盲补课。他自费租借服务器,多次上门寻求县教育技术中心的硬件支持,折返一趟就有20多公里。教育技术中心的工作人员不禁惊叹,一名体育教师对信息技术竟然如此痴迷。

  2004年,他创办了专门的体育教育网站——“中国体育教师网”,目前注册会员达21万人,点击率超1.4亿次。

  叶海辉的自我挑战远没有结束。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考虑到学生们出行受限,叶海辉便有了制作居家锻炼微课的想法。他把自己家当作摄影棚,一家三口齐上阵,妻子做总监,自己做演员,儿子担任摄像。为了追求画面的完美,一个镜头就拍了不下30次。微课经公众号一发布,当天的点击量就破了万。

  没过几天,台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找到叶海辉,邀请他为全市中小学生开设居家运动直播课。叶海辉携手工作室教师分析学情、创编游戏、准备道具,光教案就修改了10余次。几天之后,他的《中小学生居家体育锻炼指南》直播课引来60万人次围观。

  一名体育教师,军人出身,在海岛学校玩转教育信息化着实不易,为此还花去了不少积蓄。然而,叶海辉就是凭着这股“爱折腾”的精神硬是蹚出了一条“数字化教改”之路。30多节面向全网学生的《中小学生居家体育锻炼指南》,为湖北学生公益送教6节《居家锻炼健康战疫》线上课程,在CCTV5《体育新闻》栏目上演《亲子体能游戏》公开课……

  每每看到电视上、电脑里、手机中,玉环的学生无不得意地说——“叶老师是我们最火的网红”。

  一支“红粉笔”

  湖南浏阳荷花建新小学,对叶海辉有着特别的意义。

  2011年,一则“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招募志愿者的广告引起了他的注意。看到图片中孩子们渴望的眼神,叶海辉说:“哪个老师不疼爱学生?不管他是不是我的学生,不管他在哪儿。”

  叶海辉带着一大箱活动器材,长途跋涉1800多公里,来到了这个群山环抱的山区学校。眼看着大课间没有正常的活动组织,运动场上没有像样的运动器材,难题一个接一个。叶海辉深吸一口气,说干就干!

  他自掏腰包购买了油漆和刷子,在水泥地上画出了羽毛球场和跳房子格,当起了“装修工”。他为学校量身打造了一套大课间活动方案,结合学校运动场地瘦长、斜坡的特点,创编了“跳房子”“上山打兔子”等分组分项活动,他又变成了“设计师”。

  走进大山的叶海辉,也在走进学生的内心。一次公开课上到“极限人椅”环节,学生们停住了。“毕竟地处偏远,人们思想传统,劝说了老半天,孩子们才渐渐学会男女生搭档完成。”从此,每节课后叶海辉总要留下学生和志愿者,听一听他们的意见,然后回去调整自己的教案。每晚12点后才休息,是叶海辉支教生活的常态。

  至今,这所小学仍然沿用着10年前叶海辉为他们设计的大课间。一有空暇,他就去当“助教”,把自己的授课经历、体育游戏等倾囊教授给学校的其他教师。

  此后几年,叶海辉又在江西、西藏、青海各地留下了支教的足迹。回到玉环,他把支教的点点滴滴告诉身边的同事、朋友,希望更多热心人前来参与。在给“红粉笔”计划的乡村教师培训时,叶海辉这样说:“如果说支教教的是100个孩子,那么为乡村教师讲课,可能会让1000个孩子爱上体育。”

  自从踏上体育教师这条道路,叶海辉奔跑的脚步就从未停下。幸运的是,他用他的能量带动了更多的人,一起奔跑在追寻纯粹教育的路上。(本报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林梦婷)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