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陲

——记西藏萨嘎县昌果乡完全小学校长强巴次仁

2021-10-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海拔4759米的西藏萨嘎县昌果乡,有一名普通教师,勤勤恳恳20年,逐渐成长为副校长、校长,把大半青春奉献给这片雪域高原。岁月和高寒在他的脸上留下鲜红印记,呈现出最红、最美、最亮的“雪莲花”。

  他,就是萨嘎县昌果乡完小校长强巴次仁。

  “我要成为像他一样的好老师”

  “我要成为一名像普布次仁一样的人民好老师。”初中时,强巴次仁在尼木县中学教师普布次仁家中看过电视、吃过饭。普布次仁给强巴次仁辅导功课,和他一起参加充实的课余劳动……亲切、温和的普布次仁就是强巴次仁心目中的“好老师”。怀着这样的初心,强巴次仁考上了师范学校,走上了教书育人道路。

  强巴次仁印象最深的是工作之初那几年。那时候,雅鲁藏布江上的桥很少,交通非常不方便。强巴次仁一年也仅能回一趟位于拉萨市尼木县的老家。那时的学校是土坯房,取暖、做饭要烧牛粪。由于没有通电,与家里通信都是靠最原始的书信方式……靠着当一名“好老师”的初心,强巴次仁坚持了下来。

  20年来,强巴次仁克服过诸多困难,当时最困难的是向农牧区教育意识淡薄的家长开展劝学工作。部分家长不送孩子上学,而是留在家充当劳动力。为此,强巴次仁常下到村子里开展劝学工作,改变了许多孩子的命运。

  一次假期过后,日拉村的扎吉并未返校。扎吉的父母都是牧民,认为女孩子没必要读书,让其留在家里放牧。强巴次仁急匆匆赶往她家里,用自己“读书改变命运”的故事,对扎吉家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后来,扎吉顺利回到了课堂,如今成为日喀则市仲巴县的一名幼儿教师。

  把每一名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

  “生活用品如鞋子、衣服需要购买的话,一定要联系我,我带你去买。”一次家访后,强巴次仁了解到石确次仁与父亲和奶奶一起生活,家里主要靠父亲打短工支撑,奶奶一只眼睛有疾,家里生活比较拮据。强巴次仁自掏腰包买零食给他,让他感受到关爱。如今,石确次仁升到初中,强巴次仁依然如从前那般对他嘘寒问暖,将他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呵护。

  关爱,呵护,鼓励,在多年的教学中,强巴次仁总结出了一套与学生相处的经验,即先与学生敞开心扉沟通,培养亲切感,再拉近师生感情。

  针对课业问题,强巴次仁选择先摸准学生特点,再“定人定科”制定辅导计划。针对前期摸索出的学生短板,利用业余时间采用游戏、解疑等方式为学生补课。他还将学生结成学习帮扶对子,综合学生的长短板进行互补。有时,他还买一些糖果、饼干、铅笔之类的小物品,作为学生进步的奖励。

  “一个都不能少。”嘎玛旺姆因身体原因,在二年级下学期就休学在家,强巴次仁和同事每个月都开车走50多公里的山路,为嘎玛旺姆送教上门。嘎玛旺姆每次都会露出开心的笑容,因为一年中难得几次能见到亲爱的老师们。强巴次仁还经常给嘎玛旺姆买衣服、鞋等,缓解了这个家庭的部分生活负担。

  培养爱国守边的小卫士

  “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刻在昌果乡完全小学操场边四角亭柱子上的这句话,因为强巴次仁的执着努力而深深镌刻在学校师生心中。立足边境乡实际,强巴次仁坚持国防教育“从娃娃抓起”,教育全校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精神,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陲”的嘱托。

  学校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强巴次仁安排每周一上午开展国旗下的讲话,师生轮流上台演讲。每周五组织学生观看或收听爱国主义影视及音频作品。强巴次仁还联合辖区武警部队,带领学生进营区,参观武警官兵训练执勤、会操表演,观摩边防部队荣誉室,听人民军队光辉历史和动人故事。学校还聘请当地边防派出所所长和教导员作为学校法制副校长,定期到学校上国防教育课。

  随着2016年昌果乡完小附属幼儿园开园,师资队伍不断壮大,教师人数由之前的9名增加到如今的23名。这支由日喀则、山南、拉萨三地教师组成的队伍扎根在昌果乡,兢兢业业地守护着祖国的边疆国土。

  “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强巴次仁20年来献身边疆的教育事业,恰似一朵傲然绽放、不惧严寒的高原雪莲花。(本报记者 周小兰)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