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培养时代新人 服务国家创新发展

2021-09-0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上海交通大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理解把握“三新一高”的时代要求,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是善用“大思政课”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体系,深入挖掘校史红色基因,上演原创校史舞台剧《积厚流光》等“红色大课”。将“大思政课”开到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现场。学校党委书记连续18年以“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为主题,给全体新生上第一堂课。二是构建“五育”并举的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格局。每年举办90余项近2000场群众体育文化活动,以奥运会为契机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学校体育传统。打造“菁萃·艺术课堂”等文博育人品牌,排演交大版《长征组歌》。打造全链条新农科劳动教育系列“金课”。三是全力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氛围。施行大部制学工体制、教务体制,完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办法。健全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评价制度,让“学在交大”成为新时期学校的金字招牌,让“育人神圣”“爱学生如儿女”成为教师们的自觉遵循。

  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持续增强服务国家创新发展能力。一是强化基础研究,挑战最前沿的问题,力争产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标志性成果。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总数连续12年居全国首位。基础研究高地李政道研究所会聚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百余位全球优秀科学家,在暗物质探测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原创性成果。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全面启用运行,在精准医学等领域已取得重要进展。二是瞄准国家需求,深化产教融合,共同解决“卡脖子”问题。学校与中交疏浚等行业主力单位持续20多年联合攻关,成功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研制能力的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与中船集团建立战略联盟,瞄准制约海洋高端装备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开展前瞻技术研究。与宁德时代合作,在环交大“大零号湾”区域共同打造新能源技术创新策源地与产业集聚地。(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杨振斌)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