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安电子科大:奶山羊养殖业转型升级

2021-10-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依托人工智能领域相关学科优势,积极推动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产业,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先后在学校定点帮扶的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桥陵镇、苏坊镇等地实施“羊博士”奶山羊智慧养殖项目,在推进奶山羊智慧养殖产业工程化实现、标准化构建和智能化探索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项目分别在桥陵镇和苏坊镇试点单位建立了两个标准化“智慧养殖小区”,建立奶山羊智慧养殖的示范应用平台。累计安装温湿度计、吊扇、水泵、紫外线杀菌、喷雾消毒、蓄水桶等设备40余套,集成构建了羊场物联网系统,通过手机端、网络端实现了对羊场环境的实时监测和智能化控制。其中,养殖环境监测系统实现了羊舍自动定期清洁,以及温度、氨气等关键数据的远程控制;饮食监测系统对奶山羊的饮食及饮水量进行监控,并对累计数据进行分析;无接触测温系统则基于红外成像技术对奶山羊乳房等关键区域进行实时检测及定位算法,完成奶山羊健康状况的评估等;新型奶山羊挤奶器,提升对奶山羊的健康监测和羊奶的质量检测水平。项目实现了用成熟可靠的技术方案和低值易用的设备系统,带来产业发展的高增加值,全面适应于蒲城村镇一级的养殖环境和养殖模式。

  项目以AI技术赋能蒲城县奶山羊养殖产业,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产业升级,助力农户增收,打通五大关键技术,打造两个应用示范平台,凝练“选点精准、汇聚资源、创新引领、产教融合”的工作特色,全面助力蒲城县奶山羊智慧养殖标准化体系构建和转型升级,为支持陕西千亿级奶山羊产业和蒲城县乡村振兴事业作出“西电贡献”。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