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讲好中国故事,为儿童未来筑梦

——幼儿图画书遴选活动回顾

2021-10-27 来源:教育部收藏

  日前,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幼儿图画书遴选活动,意在为3-6岁儿童选择一批体现中国优秀文化和现代生活特色、突出儿童视角、贴近儿童生活的图画书,意义非凡。从项目启动到结束,不同领域的专家进行了组织严谨的精心评选,这为最终产生的“幼儿图画书推荐书目”的专业性和公信度提供了保障。这样一份书目,既为家庭和幼儿园为幼儿选书提供指南,也为图画书创作者和出版机构提供了参照。

  本次遴选活动非常重视图画书的原创性。中国原创图画书作为原创儿童文学的一部分,近年来越来越受到重视,这是因为它与幼儿的成长密切相关,能为我国幼儿的发展提供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养分。有研究者认为,原创图画书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如何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很多优秀的中国原创图画书都带有独特的文化印记,能够增强幼儿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非常适合对幼儿进行启蒙教育。而且,优秀的原创图画书,其语言浅白凝练、生动传神,对处于读写萌发阶段的幼儿来说,这种高质量的、富有文学韵味的纯正母语,能够很好地契合幼儿语言学习的需求。

  在评审过程中我们欣喜地发现,中国原创图画书已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具体表现为:第一,创作者阵容庞大,风格各异。老、中、青三代创作者都贡献出了优秀作品,展现出对于图画书创作的热情和实力。第二,作品内容丰富,与幼儿生活密切相关。作品题材的广泛度、对幼儿和当下生活的关注度都很高,且创作手法各具特色。第三,作品风格多样,符合幼儿欣赏特点。创作者对图画书的特点表现出了清晰的认识,并自觉地对其表现形式进行着孜孜不倦的探索和尝试。可以说,这些生长在中华文化土壤中的图画书,已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既符合幼儿园的教育目标,也以特有的审美形式让幼儿品味到了独具魅力的“中国味道”。

  图画书是一个非常宽广的创作领域。图画书的王国,应该是琳琅满目、包罗万象的。幼儿也需要阅读多种多样的作品,才能够实现更多元、更全面的发展。我们期待创作者们能将中国原创图画书的体系构建得更立体、更丰富一些,虚构类作品的创作能够更加飞扬,更具有想象力和创造力,非虚构作品能够更加有趣,更有科学魅力。这不仅是我们对图画书教育价值的期许,也是对创作者们能够走入更广阔的创作空间、收获更丰硕的创作成果的真挚祝愿。(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侯莉敏)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