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点睛之笔

2021-10-27 来源:教育部收藏

  日前,教育部组织遴选了一批幼儿优秀图画书。集专家的智慧为孩子们选书,建立优秀图画书推广阅读和创作出版的相互激励机制,对推进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让立德树人在儿童轻松愉快的阅读中落地生根。一方面,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看,今日学前教育的受教育群体,无疑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建设者和主力军,“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是学前教育必须要回答的重大问题。另一方面,进入“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对学前教育来讲,如何遵循幼儿教育规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幼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既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本质要求,又是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核心内容。二者相结合,就要求我们为学前教育提供更加多样的资源和更为适合幼儿认知特点的方式。可以肯定地说,图画书阅读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选择。对于幼儿来说,好的图画书为他们提供了一种认识世界的独特视角,可以使他们在愉快的阅读中培根铸魂,在潜移默化中启智增慧,在喜爱的故事情节、美轮美奂的图画中接受健康教育、培养语言涵养,感悟人际交往与社会适应、启迪科学素养和增加艺术熏陶。

  撬动图画书创作、出版走向繁荣的杠杆。应该说,与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任务相比,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奠定基础等要求相比,我们优秀幼儿图画书的供给仍相对滞后。特别是从市场上图画书的引进和原创占比看,虽然近年来比例严重失衡的现象有所改观,但整体上仍然不很乐观,原创图画书创作与出版的总体水平还不能适应学前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实际,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地位边缘化、内容贫乏单一、艺术创造力不足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从国内外的实践经验来看,设置优秀奖项、推荐优秀书目、倡导和推广阅读是激发创作和出版者热情、培育专业队伍和提高整体水平的重要手段。我们相信,此次教育部在专家遴选的基础上推荐以中国原创为主的幼儿图画书阅读书目,必将有力推动全国幼儿园的图画书阅读,带动和影响千家万户购买图画书的方向,并反过来进一步撬动幼儿图画书市场和相关创作出版走向新的繁荣。

  从书目特点看专家眼中孩子们应该多读什么样的图画书。从此次遴选来看,专家眼中的优秀幼儿图画书,至少应该具备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方向正确,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幼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二是中国底色,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中国精神,反映人类优秀文化和科技成果。三是儿童视角,贴近幼儿生活,符合3-6岁幼儿年龄特点、认知发展水平和阅读习惯。四是儿童情趣,能唤起幼儿积极的情绪情感,激发幼儿阅读兴趣,有助于丰富幼儿理解、想象和创造。五是艺术审美,图文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字体、版面、纸张、印刷、装帧等设计与内容表达契合,给幼儿以愉悦感受和美的熏陶。同时,这个书目,对存在思想性政治性科学性问题的图书、有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的图书和涉嫌广告商业宣传内容的图书明确“说不”。我们希望这些考虑也能成为幼儿园和家长为孩子们选择图画书的标准,成为幼儿图画书创作和出版的方向。(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一级巡视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李天顺)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