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预防沉迷网络,促进学生成长

2021-10-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是预防学生沉迷网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又一行动举措,足以表明党中央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高度重视。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需要我们认真领会学习通知精神,统一认识,落实行动,切实预防学生沉迷网络游戏,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一、充分认识加强预防学生沉迷网游管理工作的迫切性

  网络游戏本身并无对错,但沉迷其中却百害而无一利。一方面,它极大地影响了青少年的学业发展,容易造成课堂注意力不集中、语言表达困难等问题,特别是针对自制力不强的学生,网络游戏无异于“电子海洛因”,使其沉迷其中而无法自拔,最终失去了学习的动力和人生的方向。另一方面,它也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校园里“小眼睛”和“小胖墩”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了影响我国青少年健康的两大重点突出问题,甚至个别不良网游添加了许多宣扬暴力、血腥、色情等不健康内容,让许多正处于身心发展关键期的青少年人误入歧途。

  二、把握关键环节,积极探索预防学生沉迷网游的有效途径

  《通知》从五个方面对加强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管理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体现标本兼治、内外联动、疏堵结合,充分突出了问题导向,特别是对于一线教育管理者而言,“严格校内教育管理”、“推动家校协同发力”等要求切中肯綮,蛇打七寸。济南外国语学校对标《通知》要求,在教育方面也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

  一是严控手机入校,营造良好氛围。严格落实《通知》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济南外国语学校制订了《学生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管理规定》,严禁学生携带手机、电脑和带有通讯功能的智能手表等电子产品入校。同时,为解决学生与家长的通话需求,在教学楼和宿舍安装了多部智能可视公用电话,并将办公室所有电话向有需求的学生开放使用。

  二是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转移学生兴趣热点。预防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的关键是帮助其寻找兴趣替代品,《通知》明确要求“学校要广泛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引导学生培养兴趣爱好”。我校积极落实艺体“2+1”行动计划,开设交响乐、健美操、拉丁舞、冰壶、网球、足球等多类艺体特色项目,为每位学生量身打造艺体特长。同时,利用有趣、富有挑战性的科创课程与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自己动手打造更加丰富的科技虚拟世界,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创造更好的育人环境。

  三是打造预防“网瘾”阵线,形成家校育人合力。预防学生沉迷网络游戏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携手共治,作为家长更应承担起责任,成为孩子建设更有质量“精神城堡”的推动者。学校积极落实济南市教育局提倡的建起“养机场”、力行“众厨芳”、潜心“上书房”生活德育践行活动,倡导学生和家长共同设计制作存放手机的固定场所(“养机场”),在手机存放期间,引导家庭通过开展食育和劳动教育(“众厨芳”)、加强读书交流(“上书房”)等活动,营造更有质量的亲子时光。

  四是加强日常教育引导,提升专业化工作水平。《通知》指出“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网络素养宣传教育,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对中小学沉迷网络行为进行预防和干预”。我校依托专业化心理教师团队,不断开展转化网游成瘾少年专项课题研究,积极邀请法治专家到校为学生开展网络素养教育专题讲座。同时,针对部分沉迷网游学生,建立了由班主任、成长导师、心理教师、家长组成的联席会商制度,“一人一案”制订转化方案,努力构建全方位育人格局。

  “致力于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是济南外国语学校的育人目标,下阶段,我们将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贯彻落实《通知》有关要求,不断改进学校管理和教育水平,在互联网时代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搭起晴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山东济南外国语学校校长 刘新利)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