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三个聚焦”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大连理工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部要求,聚焦价值塑造、机制保障、供给优化,全力以赴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一、聚焦价值塑造,以“就业思政”引导学生担当使命。作为全国首批“三全育人”试点高校,学校全力构建大思政格局,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就业教育活动,健全“就业思政”体系。坚持领导带头,创新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百人百讲”系列课程,学校“一把手”带头主讲第一课,教育引导青年学子肩负起实现“百年梦想”的责任与担当。坚持校院联动,学部学院通过“入学第一课”“专业导论讲座”“新生生涯导航月”等活动,积极实施就业“英才引导”计划。坚持榜样示范,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评选就业榜样、表彰服从国家需要优秀毕业生,组建“学生讲师团”,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就业典型事迹,用师兄师姐的故事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国使命”。坚持实践育人,开展暑期“报国企业行”社会实践活动,每年组织30余支学生团队在指导教师带领下走访全国各地的国防军工集团、行业领军企业等200余家重点单位,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励志报国。坚持多方协作,深度整合校内外资源,邀请院士教授、行业专家、知名校友为学生介绍行业发展趋势,强化专业认知,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学业和生涯发展。

  二、聚焦机制保障,以“一把手”工程凝聚全员合力。学校高度重视。学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分工负责、协同推进、校院联动、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就业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将就业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党委常委会听取就业情况汇报、指导工作开展。学院积极落实。各学院均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落实“一线规则”,以走访用人单位、召开重点单位座谈会、开展就业动员、线上推荐毕业生等方式,切实发挥“一把手”作用,调动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专业班主任、思政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等多群体参与就业推荐与个体指导工作,营造全员促就业的良好氛围。坚持多措并举。积极拓展政策性岗位和市场化岗位,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配套资金增设科研助理、开设第二学士学位专业;与国防军工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稳固的人才输送渠道。学校领导多次亲自带队走访基层学院,调研工作难点,加强指导服务。

  三、聚焦供给优化,以实践创新确保指导服务优质高效。一是丰富就业岗位供给。深化联盟性招聘,发挥“东北五校”就业协作体作用,服务东北全面振兴,线上线下联合开展招聘活动;拓展行业性招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重点单位,抢抓“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产业发展机遇,开展特定学科的线上双选会;强化区域性招聘,与广州、青岛、杭州、大连等地人社部门对接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全年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200余场,招聘单位8000余家,东北地区和省内雇主数量均有增加,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为毕业生提供了充足的高质量就业机会。二是完善就业指导供给。开展“大工云求职”系列活动,邀请华为、中兴、中建八局等知名企业高管、校招负责人远程与同学分享求职经验,开展“求职工作坊”,活动主题涵盖从职业目标确定、简历修改、面试模拟、签约派遣的全流程,受众2000余人;组织线上线下“一对一”指导330余场,帮助学生疏导心理压力、提升就业竞争力,做好湖北籍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精准指导,将“一人一策”落到实处。三是便捷就业服务供给。充分运用“互联网+”的优势及时掌握就业动态与学生需求,按时通报就业进展;主动简化业务流程,实现签约、派遣、改派网上办理,及时发布国家、省市相关政策,与学院密切互动,做好相应材料的邮发,确保学生就业无阻。

  2020届毕业生对学校就业服务满意率达98.45%,走上工作岗位毕业生对签约单位满意率达97.56%,世界五百强企业就业人数达1647人,本科生升学率达49.72%,均创新高,以有力的就业指导与服务促成了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