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同心抗疫稳就业 精准帮扶显担当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太原科技大学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对于湖北籍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来说,疫情影响更加直接,就业压力十分巨大,心理焦虑尤为严重。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太原科技大学主动担当、全员参与、精心设计、精准帮扶,帮助湖北籍毕业生走出了就业困境,探索出一条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的新路径。

  组织关怀,彰显担当。为全面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学校党委多次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构建起了“党委统筹、部门牵头、学院落实、全员参与”的四级协作网格化就业帮扶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实施办法,建立了就业工作会商机制,完善了就业评价考核激励制度,推动全校各部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为重点群体毕业生精心打造了一张就业工作服务网。疫情初始,学校党委高度关注48名湖北籍毕业生的就业问题,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了在鄂学生临时党支部,把党的组织建在防控一线、就业一线,积极发挥党组织引领、指导、关怀、保障作用,为其顺利就业打下良好的组织基础。 

  打破隔阻,畅通渠道。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学生无法返校。期间,为了打破空间隔阻,畅通毕业生就业渠道,学校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一是依托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拓宽就业“云渠道”,精准发布求职招聘信息2万余条,90%的毕业生积极参加各类线上招聘、远程面试,其中60%以上的毕业生达成签约意向;二是借助“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院校就业创业委员会”平台,有效发挥行业协会促进就业的作用;三是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企业产学研对接,重点推荐有求职意向的重点群体毕业生;四是举办重点群体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校友企业双选会,通过“点对点”推荐以及利用大数据技术人岗匹配、精准推送等多种方式,先后向重点群体毕业生推送就业信息2300余条,完成岗位信息对接432条,达成就业意向272人,其中湖北籍毕业生41人。

  动态管理,精准服务。按照教育部就业布点监测要求,学校建立毕业生就业档案,实现了基本数据、心理数据、就业数据三项数据精准覆盖。针对重点群体特别是湖北籍毕业生在就业需求方面的特点,学校施行“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包括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在内的全员就业“1+2+3包干”制度(即:为每名重点群体毕业生指导修改简历至少1次,谈心谈话至少2次,精准提供有效就业岗位信息至少3个),对重点群体特别是湖北籍毕业生开展精准帮扶,提升了服务质效。学校2020届一名湖北籍毕业生,在家庭突发变故、遭受心理生活双重压力的情况下,通过学校人文关怀和多个岗位的“包干”精准推荐,最后与“上海链家”成功签约。

  就业护航,筑梦未来。针对疫情影响下毕业生就业迷茫、心理焦虑等问题,学校开展了“就业护航行动”。一是以学校就业致远大讲堂为平台,举办湖北籍等重点群体毕业生专场线上讲座3场,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每两周举办1场湖北籍毕业生成长成才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参与“抗疫有我 就业有你”线上就业分享会、“职等你来”演讲赛等活动,增强了毕业生主动就业的自觉和自信;二是举办西部计划等招录政策宣讲会、大学生职业生涯体验周、暑期就业游学等活动,鼓励重点群体毕业生积极参与,有效帮助毕业生提高了就业能力,学生参与满意度达到91%以上;三是积极挖掘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发挥朋辈示范引领作用,遴选60余名湖北籍等重点群体优秀毕业生的就业故事和创业案例,编辑《科大就业故事》“抗疫”专刊3期,通过分享引导学生增强自信、戮力筑梦。

  通过精准就业帮扶,综合施策,2020年,太原科技大学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以及重点群体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均达到教育部监测目标要求,湖北籍有就业意愿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100%,实现重点群体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