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依托学科优势 聚焦供需热点 全力打造“超市”型就业平台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西北大学

  西北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统筹疫情防控和校园招聘工作。结合学校学科特色、用人单位及学生多元化需求,积极整合资源,全力打造“超市”型就业平台,持续推出岗位丰富、行业集中、学科联动、双向选择的“就业超市”系列招聘活动,多措并举拓岗位促就业,千方百计确保就业大局整体稳定。

  畅通主渠道,“就业超市”供需精准对接。西北大学全力打造“就业超市”招聘服务平台,变革传统校招模式,推出包含多角度就业指导服务,多样化招聘活动的全链条校招新模式,促成学生与岗位的精准匹配。一是定向拓展就业市场,搭建精准供需平台。面向重点地区,邀请毕业生就业意向较为集中的名优企事业单位组团来校招聘,举办“就业超市—地区专场双选会”;面向相关院(系),结合学科特点,举办“就业超市—学科专场双选会”;面向学生关注度高的行业,举办“就业超市—行业专场双选会”。2020年举办了西安市高新区、深圳市福田区等地区双选会,文科综合类、理工类等学科双选会,教育类、化工类等行业双选会,取得良好反响。二是深入调研用人单位招聘和毕业生求职需求,因时制宜举办“就业集市—无人双选会”。定位校园招聘时间节点,校园招聘进入高峰期前后分别举办“就业早集”和“就业晚集”,帮助企业进行集中外展宣传,开通线上线下渠道收取简历,帮助有求职需求的毕业生与意向单位保持沟通。就业集市无需企业现场参会,能够克服传统校招的时空局限,扩大就业信息曝光度,延续校园招聘的影响力。三是助力毕业生了解就业现状,定期开通“超市直通车”。发挥院(系)科研与产业融合优势,联络行业内优质用人单位,引导学生主动出击,走进企业现场观摩,感受工作氛围,开展实习实践,了解当前就业市场需求,增强学生对就业的关注度,提升校园招聘成效。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多途径增加就业岗位,保障了校园招聘主渠道畅通。

  筑牢主阵地,“云就业超市”招聘不停歇。2020年初,在疫情防控关键期逆势而动,及时响应毕业生就业和用人单位招聘需求,迅速上线“云就业超市”,开发集招聘信息发布、空中宣讲及面试、网络双选会于一体的招聘服务平台,实现了“信息发布—简历投递—企业宣讲—空中面试”的渠道畅通。同时,依托“云就业超市”积极与各省市人社部门、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合作共建网络招聘平台,全力打造“政府—学校—人力资源机构—企业—学生”五位一体的空中就业平台。疫情期间,利用“云就业超市”平台积极举办学科类、行业类网络双选会等空中招聘活动,打通了毕业生求职就业渠道,最大限度为毕业生提供优质服务,确保岗位不断供,守住了特殊时期就业主阵地。

  拓展新思路,“就业超市”线上线下直播带岗。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学生关注度高的用人单位,构建“线下宣讲+线上同步直播”的直播带岗校招模式,即企业在现场宣讲的同时,开启网络直播,毕业生们可多场地同时参与,就业超市线上线下互联、就业信息互通,能有效缓解疫情对于线下招聘活动规模的制约,为更多毕业生提供与心仪企业实时互动的机会。“就业超市—华为专场”采用线上线下直播带岗的方式,吸引毕业生们广泛关注,近200名学生现场参与,线上直播观看累计达4000余人次。

  在 “就业超市”中,学校将就业指导服务摆上“货架”,用人单位将就业岗位摆上“货架”,毕业生将简历摆上“货架”,三方无缝对接,助力求职成功。疫情以来,我校依托“就业超市”平台,举办多场学科类、行业类、地区类中小型双选会,空中双选会及“就业集市—无人双选会”,提供岗位总数达22.1万个。西北大学“就业超市”平台成为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沟通的稳固桥梁,确保了就业大局的整体稳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