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构建智慧就业系统 助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面对2020年就业工作新形势、新挑战,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类高职院校的特色优势,开发智慧就业系统,整合问卷调研、人职匹配、招聘管理、咨询指导、质量反馈等服务功能,实现毕业生求职意愿与用人单位岗位需求精准对接和智能匹配,聚焦“三强化”、畅通“三对接”、实现“三提升”,有效推动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一、聚焦毕业生需求,精准施策稳就业

  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利用智慧就业系统,强化就业服务手段。一是强化个性化就业服务。聚合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向需求,通过PC端和手机端采集毕业生意向行业、意向区域、意向薪酬等意愿信息,应用智能算法建立毕业生求职需求画像,对毕业生实行“绿牌、蓝牌、黄牌、红牌”分类管理,结合毕业生实际情况,关注个性化求职需求,实现“一生一策一方案”。二是强化在线职业咨询指导。组建就业导师团队,全方位开展线上就业指导,举办求职准备、职场发展等线上主题讲座20场,引导毕业生直面疫情影响,转变观念,合理调整就业预期。开辟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服务线上咨询专栏,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累计服务毕业生2800余人次。三是强化特殊群体精准帮扶。重点面向建档立卡家庭等特殊群体毕业生实施“百分百就业工程”,精准推送就业信息5000余条,提供就业心理援助600余人次,2020届特殊群体毕业生实现100%就业。

  二、畅通多元对接渠道,“云端互联”保就业

  发挥“智慧就业系统”数据集成共享作用,畅通政校行企对接渠道。一是毕业生与岗位对接。用人单位在线注册、发布信息,学院管理端快速核验资质和招聘信息,系统对用人单位和职位进行分类管理,形成用人单位招聘岗位数据库,与毕业生求职需求进行智能匹配,实现了用人单位端、学院管理端、毕业生端一体互联,精准推送岗位信息4万余条。二是多平台互动对接。与云视聘、燕赵人才网等知名网络招聘平台对接,举办线上校园招聘会16场次,参会企业1400余家;与京津冀多家人才市场合作,开辟企业校招专栏,联合举办信息技术类、智能制造类、互联网商务类等专场空中双选会9场次。三是校企直联对接。与阿里、百度、长城汽车等知名企业对接,通过系统实时发布岗位企业需求信息,进行线上宣讲、线上面试、线上签约。2020年累计举办企业云端招聘会158场次,达成签约意向1600余人次。

  三、推进“培”“就”一体联动,立体多维促就业

  “数据跑路”推进就业与人才培养联动,以信息化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一是提升跟踪调研效能。2020年,面向毕业生开展求职意愿和就业状态调研,内容涵盖就业去向、薪酬水平、母校满意度、教学满意度、就业满意度等152个要素,范围覆盖学院全部专业,累计调研3600余人次。面向用人单位开展包括岗位能力、员工素质、反馈建议等40余个要素的调研,回收有效调研问卷737份。系统在线分析数据,形成动态数据报告,教学单位可实时查阅调研结果。二是提升就业服务水平。主动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和产业需求,结合调研数据和毕业生生源结构,积极推进用人单位资源库和就业基地建设,完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职业导师、学生社团多方联动的就业服务体系,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丰富就业服务手段,毕业生就业满意度有效提升。三是提升“培”“就”联动实效。学院通过调研数据综合分析、专家论证,修订了38个专业(方向)人才培养方案,停招市场营销(互联网营销方向)等4个专业(方向),新设区块链技术等6个专业(方向),专业结构更加合理。

  今后,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发挥信息技术特色优势,持续聚焦就业质量提升,推进就业信息化建设,创新就业服务举措,实现就业工作新突破。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