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聚焦国家战略 强化价值引领 开创基层就业引导工作新局面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长安大学

  长安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六稳”“六保”具体举措,按照教育部相关工作要求,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将面向基层就业作为学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试金石”,聚焦国家战略,强化价值引领,优化就业服务,开创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引导工作新局面。

  一、把牢方向性,强化基层就业政治导向。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引导工作,形成了学校领导协调推动、职能部门协同联动、二级院(系)实施发动的工作格局。制定《关于实施就业招生联动机制的暂行办法》,将基层就业作为考核二级院(系)就业工作的重要指标,切实强化制度牵引和激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担任本科生班主任,结合自身经历、行业发展、国家需求为学生讲党课、思政课,帮助大学生深入了解国情社情,科学规划职业生涯,倡导树立“选择西部、扎根基层、行行建功、处处立业”的价值理念,勉励同学们毕业后踊跃到基层锻炼成才。通过召开毕业生基层就业座谈会、颁发基层就业奖励、表彰基层就业先进、不定期回访慰问等多种举措,弘扬“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正能量,着力强化基层就业的政治导向。

  二、提升联动性,拓展基层就业岗位供给。学校持续强化“全校上下齐动员,师生员工同聚力,内外资源共支撑”的协同联动效应,大力加强就业市场建设,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紧抓国家政策红利,大力举办各类线上、线下基层就业校园招聘活动,向毕业生推介相关优惠政策。在学生就业信息网站开辟“选调生”专栏,结合就业信息QQ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持续推送基层就业项目。利用寒暑假集中组织开展基层就业岗位拓展活动,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院(系)通过回访、调研等多种形式,紧密对接各地各部门,收集“选调生”“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应征入伍”等基层项目的岗位需求。

  三、突出精准性,夯实基层就业能力基础。学校结合基层就业项目的招录特点,打造毕业生求职能力提升方案,量身定制“选调生考试(训练营)加油站系列活动”、推出《选调生“空中讲堂”开课啦》系列网络课程、联合优质教育培训平台开展选调生面试技巧培训班等,最大限度的满足毕业生就业热身及就业能力训练的需求,为意向赴基层就业的毕业生提供全方位支持。通过分层分类的就业指导体系,开展“生涯·长大”职业规划类系列活动,启蒙低年级学生认知,营造良好的基层就业校园环境。本年度举办两期职业规划教学认证培训班,培训校内师资百余次,强化就业指导教师的理论基础和授课水平,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导的有机统一。

  四、强化引领性,发挥基层就业榜样力量。学校深入探寻就业指导教育中的思政元素,打造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效结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地把个人理想同国家与社会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定期跟踪寻访赴基层就业的校友,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校内宣传,树立毕业生在基层就业成才的先进典型,如带领陕西省清涧县陈家河村(国家重点扶贫村)村民走上致富路的驻村第一书记,我校2018届本科生郝玲(现任清涧县李家塔镇副镇长)。以学校建校70周年校庆为契机,举办“迎校庆、树典型、促就业”系列活动,邀请基层就业、农村支教等先进模范进校开展专题讲座,唱响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主旋律,引导激励更多毕业生赴基层就业。学校2021届毕业生基层就业氛围浓厚,报考各省市自治区选调生人数占求职就业人数的近8%;入选陕西省定向招录选调生66人,创历史新高,位居陕西省内高校前列。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