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聚焦品质就业 坚持协同推进 做强就业导向型职业教育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是公办职业本科学校,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单位、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学校始终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学校的核心工作,坚持政治站位、坚持精准施策、坚持多措并举,通过实施九大工程,形成了就业导向型职业教育模式,为学校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和毕业生品质就业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坚持政治站位,完善政策保障就业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建引领,将做好就业工作放到突出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就业工作。一是一把手工程。做好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全校整体就业工作,书记校长下沉就业一线,建立就业工作推进机制和书记校长联系百家企业制度;学校各院系主任、书记形成教学与管理双轨推进,就业教育并轨合力的良性模式。二是工作理念渗透工程。坚持五个不动摇的理念,即始终坚持全员参与就业的理念不动摇,坚持以就业促招生的理念不动摇,坚持就业市场开发与维护的理念不动摇,坚持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理念不动摇,坚持学生高质量和满意就业的理念不动摇。对外加大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对内进行专业互通、工文交融、课程交叉,采用定制培养、现代学徒制、混合所有制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教学培养方式,全方位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三是五到位工程。就业工作机构、人员、经费、场地、考核到位,以专题会议、工作约谈、诫勉谈话等方式加强过程管理,将就业工作成效作为干部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实行层级负责,严格压实各级就业团队责任。

  二、坚持精准施策,提升能力引导就业

  学校充分发挥“三全育人”中的就业育人功能,从人才培养的各环节、各层面精准发力,建立了全员参与、整体联动的就业导向型工作思路和工作机制。一是课程带动工程。充分发挥“全国课程思政示范课”和“全国高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示范课”的功能,在日常教学中将就业教育广泛渗透到课堂教学中,学校自主开发的《大学生就业指导》教材入选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二是实习强化工程。加强认知实习,为就业教育形成初步环境;将企业经营管理理念融入校内实习实训环节,增强学生模拟就业感受度;加强顶岗实习环节校企双主体育人作用,强化就业稳定性,实现整体实习实训环节就业能力的提升。三是就业导向工程。育人过程中突出就业导向,举办激发就业意识的校园活动,邀请企业家、业界人士、大国工匠和优秀校友举办“青春成才论坛”;利用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走出课堂,走进企业,开展社会调查,进行模拟就业实践活动。学校每年有超18万人次学生参与就业教育相关活动。

  三、坚持多措并举,夯基固本品质就业

  高度重视就业调查研究,连续11年撰写《就业市场分析报告》和《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为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就业市场开发和就业指导等方面提供市场依据。一是招生就业联动工程。在招生专业、计划、结构调整上充分考虑国家就业政策、区域经济发展、行业发展预期、岗位能力素养变化、双高专业群建设、职业本科建设等方面的因素。二是信息库构建工程。学校建立了2300多家企业动态信息库,实行星级管理,并由专职人员负责并及时维护,辅导员和专业教师做好企业推介,形成了“全员模式”的就业协同机制。三是一站式服务工程。学校充分发挥全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单位的优势,加强就业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就业一站式服务大厅”,建立了校企交互平台,开发了毕业生“就业宝”推送平台,信息化建设为就业工作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