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打造“三三制”工作体系 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是就业工作极为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双重压力,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重要批示精神,按照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自治区教育厅党组领导支持下,坚持以市场为主导的基本原则,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落脚点,认真落实“一把手”就业工程,实施“保率提质”行动计划,持续推行具有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特色的“三三制”就业创业工作体系,确保学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体稳定。截止2020年8月31日,202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5.17%,超额完成了既定工作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保障促合力

  始终将促进毕业生就业作为坚持“四个意识”的重要体现,把毕业生就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来抓,强力推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一是实施“一把手”工程。2020年将原来“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升级为由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的“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学校党委研究明确了学校、学院、班级就业工作相关责任人,同时签订校院、院班两级《目标责任书》,并明确将就业工作内容列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二级学院领导年度述职重要内容。三是坚定目标任务。面对严峻就业形势,学校党委坚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不动摇,并且确定了月度阶段就业率任务。四是提供制度保障。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工作的决定》和《就业创业工作考核奖励办法》,为就业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策保证。

  二、强化精准施策,扎实推进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

  2020年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和巨大挑战,学校对未来3年就业工作做出系统谋划,把毕业生就创工作摆在学校各项工作的最突出位置,坚定打造“三三制”就业创业工作体系,积极推进“蒲公英工程”“格桑花工程”和“启明星工程”,实施“保率提质行动计划”,核心目的就是在保证就业率90%以上的前提下,将工作重心转移到进一步提升就业质量上来。同时,以“三皮精神”(硬着头皮、晒破脸皮、磨破嘴皮)和“三一信念”(就业一人、幸福一家、帮扶一生)为就业工作理念,持续深入打造具有藏职院特色的“三三制”就业创业工作体系(即学校层面开展好就业形势政策宣讲、就业能力提升、有效岗位供给三大类型活动;毕业生层面为每一个毕业生至少提供三个有效岗位和三次就业指导)。一是依托五级宣讲体系(宣讲招聘进校园、学校领导进学院、处室负责人进年级、学院负责人进班级、班主任辅导员进宿舍),累计开展200多场宣讲会,实现招聘宣讲、形势政策对毕业生的全覆盖,对毕业生就业观念转变和就业能力提升发挥了显著作用。二是依托“藏职院就业创业”微信平台,全年累计推送360条招聘会信息,累计阅读量达15万人次,开展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线上教学7场,累计近3万多人次线上观看了直播或录播,实现了就业指导服务的精准精细化推送。三是依托 “211”工程,强化校企合作,全年共举办155场专场招聘会,提供线上线下就业岗位103275个,达成就业意向1200余人。四是依托“十百千”工程,筹建职教集团6个,引进了80多家大型企业来我校招聘,累计提供岗位3000多个,实现企业就业1000多人,“组团式”就业420人,其中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达到200余人。

  在“一把手”工程的高位推动下,学校持续打造了具有藏职院特色的“三三制”就创工作体系,确保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总体稳定,先后多次受到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的表扬和批示,多次被《新华社》《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西藏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报道,自治区高校就业工作现场会连续三次在我校召开,学校还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异院校、自治区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和自治区优秀征兵单位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