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五个工程”助推“五化”格局 打造就业指导新模式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河北大学

  河北大学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决策部署,以“精细化指导,人文化服务”为理念,以服务社会需求为导向,聚焦“五个工程”,助推“五化”格局,打造就业指导新模式,深入推动就业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一、开展“求职驿站”工程,实现分类指导常态化。秉持“精准滴灌”理念,开展常态化就业指导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助力学生就业。成立“职音”线上个体咨询室,一对一开展精细化、专业化就业指导服务,以个性化辅导助推学生成长成才;开展“一简倾心”简历指导与“面试训练营”面试辅导活动,为毕业生打牢求职基础,已举办35期,参与学生2000余人次;开展“公考加油站”系列活动,组织15场活动,参与学生1000余人次,从前期备考,到中期政策解读、专项训练,再到后期模拟考试与面试培训,全程不脱节,助力考公学生成功上岸;举办“考研宣讲进课堂”活动,分享交流经验,激发学习热情,32场交流活动,参与学生4160人。

  二、开展“职引生涯”工程,实现职前指导专业化。学校联合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融信科技有限公司、融创服务集团、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开设“职引生涯”精英班,由企业导师授课,采取理论+实践的课程模式,通过对学生进行职场通用能力训练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提升就业、职业发展能力。目前已开展两期,200余名学生参与学习,精英班学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均远远高于学校平均水平。

  三、开展“思想引领”工程,实现就业教育主题化。启动“青春正闪耀 建功在基层”基层就业宣传月活动。通过开展系列专题活动宣传基层就业政策、选树基层就业榜样、提升基层就业能力。组建“基层就业宣讲团”,通过基层就业动员会或主题班会等形式,宣传解读基层就业政策。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基层就业政策解读专题5期和“让青春在基层闪光”系列人物专访10期。举办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专项备考线下培训2期,线上课程20期,开展备考资料赠送活动4场,线上线下营造基层就业气氛,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职业观和就业观。

  四、开展“就业职援”工程,实现重点帮扶精准化。对2021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残疾学生、少数民族未就业学生开展就业“职”援行动,为其提供求职能力培训,优质岗位推荐,免费印制求职资料,求职交通资助等方面的精准服务。实施“五步走”计划:第一步就业动员。召开见面会,动员毕业生尽早就业,合理调整就业期望值。第二步建立台账。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学生求职意愿,建立帮扶台账。第三步提升技能。邀请人力资源专家,开展简历制作和面试培训。第四步个性辅导。进行“一对一”咨询与辅导,进一步了解学生求职进展以及需要提供的帮扶措施。第五步推荐岗位。根据学生求职意愿精准推送就业信息,并向用人单位推介毕业生。

  五、开展“体验式教学”工程,实现就业课程实践化。构建课程讲授、测评服务、咨询辅导、模拟赛事四维一体就业课程体系。在课程设计方面,以学生需求为导向,邀请专家进课堂,丰富教学形式;采用讨论式、教练式等教学方法,激发、挖掘学生探索成长的内在驱动力;改革考核方式,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考核要求学生做到“四个1”,即1次职业生涯测评、1次生涯人物访谈、1次模拟面试、1份职业生涯规划书。引进生涯教育一体化平台,为学生进行职业测评报告解读和分析,帮助学生科学合理规划生涯发展。举办模拟求职大赛、简历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以赛代练,夯实求职技能,打牢就业基础。

  就业事关国计民生大局,事关人才培养成效。未来希望与困难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河北大学将以新思路谋求新发展,以新举措赢得新突破,开创就业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