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构建“333”就业格局 服务交通强国建设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以高水平党建为引领,不断拓展产教融合的深度和广度,构建“333”就业格局,引导毕业生到轨道交通类企业就业。近3年学院毕业生平均毕业去向落实率95.4%,专业对口率79.3%。2020年,毕业生就业于500强企业人数、薪资水平均居天津市首位、全国前列,为服务交通强国建设提供了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一、党建引领,构建就业育人“三级保障”

  学院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多方联动凝聚合力保障就业。一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委全面加强对就业工作的领导,制定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指标,层层压实责任。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就业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评优评先及考核指标体系。二是深入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成立两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织负责人任组长,构建学院、招生就业处、二级学院“三级联动”机制;全体教职工充分发挥资源和行业优势,主动联系单位,形成全员服务就业合力。三是持续强化就业价值引领。定期开展“青春奋斗报祖国”等主题教育活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邀请优秀校友返校分享精彩人生,突出示范引领教育。十九大代表、在祖国的最北端建设移动通信网络的石玉喜,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驾驶中国高速列车第一人”李东晓等模范精神感染了大批在校生,引导学生自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成就自我。

  二、产教融合,创新校企合作“三类模式”

  学院始终立足京铁、服务国铁、面向轨道交通全领域,实施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路径,以就业为导向,创新校企合作三类模式。一是产教生态共生模式。聚焦轨道交通产业,服务产业智能升级,布局30个高职专业。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人才培养和评价标准均来源于轨道交通企业,服务于企业。二是就业—招生联动模式。依托“学校—职教集团理事会、二级学院—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三层面校企合作机制,以企业需求设置招生人数,以岗位需求设置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制订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三是“4321”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专业、行业、企业、职业“四维联动”,密切专业教学标准对接职业标准、课程标准对接岗位标准、教学内容对接生产过程“三对接”,达成与铁路局集团公司“双育人”,提升学生胜岗能力,实现毕业即上岗“目标”。2020年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订单签约1658人,达到年级学生数60%,近三年向天津轨道集团、石家庄地铁等20余个城轨企业输送1500名毕业生。轨道交通企业对津铁院毕业生给予高度评价。

  三、人才输出,服务国家发展“三大战略”

  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办学理念,为国家战略提供技术技能人才助力。一是重点服务交通强国战略。近3年学院向大型国有轨道类企业输送毕业生5774名,2020年755名毕业生在京津冀轨道交通行业就业,为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提供了有效人力资源。二是持续服务脱贫攻坚战略。成立帮扶小组,“一对一”“多对一”,重点推进老少边穷地区学生就业,贫困毕业生就业率100%,半年后平均月收入5400元,成为家庭振兴主力军;学院1/3毕业生在陕、甘、宁、云、贵、川、藏、青、疆等西部地区铁路基层单位就业,为西部大开发做好交通“先行者”。三是创新服务“走出去”战略。学院面向亚吉铁路、中泰高铁、尼日利亚铁路建成3个鲁班工坊,建设轨道交通类专业7个,为中国高铁“走出去”培养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助力轨道交通行业服务“一带一路”。吉布提鲁班工坊24名学生已经全部进入亚吉铁路工作。

  面向十四五,津铁院将继续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就业指导水平,引导毕业生将个人职业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报效国家。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