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发挥师范院校优势 助力基础教育研究 推动科研助理岗位招录落地见效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四川师范大学

  四川师范大学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依托师范院校特色优势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把科研助理岗位设置与基础教育研究相结合,迅速部署、统筹推进,挖潜创新,积极开发科研助理岗位、教学助理岗位,加强对科研助理岗位毕业生全程化就业指导服务,逐渐建立完善科研助理建设长效机制,确保2020届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地见效,为区域教育研究、科研人才培养、教育师资储备贡献了力量。

  抓住两个大局,迅速安排部署,应对工作有速度。学校紧紧抓住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服务基础教育事业两个大局,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科研助理岗位开发作为重大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工作推动会,建立学校科技处、招生就业处、基础教育集团等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分析政策形势,制定《学校科研助理岗位聘任工作执行方案》和《学校招聘科研助理招聘简章》;扩展创新科研助理岗位设置思路,结合师范院校特点,利用校内科研重点单位、研究中心、附属中学相关科研、教学岗位设置,创新开发科研助理、教学助理岗位,公开招聘100名毕业生,优先向贫困县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等未就业重点群体推送科研助理岗位信息,优先面试考核签约,优先纳入毕业生离校服务“不断线”管理。

  全程化培养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工作开展有热度。针对科研助理岗位新模式,学校依托“24356”办学治校体系,做好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科研助理毕业生指导培养管理,建立科研助理全流程考核机制,专门出台《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教学科研助理考勤管理办法》,分类分层规范科研助理、教学助理工作职责,工作中细化教学科研助理岗位职责和工作内容;建立科研助理岗前培训和职业发展规划双通路机制,在岗前开展通识性培训5次和专业素养提升培训4次,在岗中开展专项业务培训11次、集体教学研讨20余次、科研成果转化输出专项培训6次,在岗末开展就业指导、求职技能培训6次,一年时间全面系统提升了科研助理的科研成果转化输出能力、教学技能技巧,增长了教学实践经历和积累了科研管理经验。

  推动三个举措,工作成效明显,真情关爱有温度。学校为科研助理、教学助理岗位毕业生在学术深造、教学技能提供了优质平台、制度保障、工作关怀,打通从毕业生就业指导向人才培养的“最初一环”,建立科研助理动态跟踪机制,设立科研助理岗专项人事信息台账;建立科研助理岗位工作考核和评价机制,为每位科研助理选派硕士导师、教学名师全程指导,制定精准化职业生涯、学业深造渠道规划方案,期末考核结论为优秀的共50人;进一步明确科研助理经费开支管理要求,明确经费渠道,配套专门资金,针对科研助理岗劳动合同特点,参照本单位同级同类岗位确定薪酬标准,享受相关福利。

  利用四个基地,强化师范特色,人才培养有力度。学校把科研助理岗位作为基础教育研究人才的“蓄水池”,围绕学校师范生就业示范基地、创新型基础教育改革实践基地、基础教育人才培训基地、基础教育人才输出孵化基地等4个基础教育基地,统筹5所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小学、幼儿园,针对基础科学研究、基础教育研究等领域,综合选派科研助理、教学助理,2人在核心期刊发表3篇;参与1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8人国内外升学深造,其中王成钢、邝蒨、王兴宏、何超、韩佳贝等5人考取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高校博士研究生,滕滕考取英国希菲尔德大学专业硕士研究生;3人考取公务员、选调生、特岗教师;12人被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小学、幼儿园选聘录用;16人被省内外公立学校、私立学校、央企国企等选聘录用,有力推进科研助理就业项目落实落地,培养效果明显。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