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四维”赋能 提升“互联网+就业”精准服务水平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四川大学

  四川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线上就业服务转型升级,提升精准就业服务水平,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2020年,学校毕业生16022人,就业率92.07%,毕业生到党政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点医疗卫生单位、大型骨干企业等高质量单位就业占比76.63%。学校就业工作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认可,学校领导作为高校代表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电视电话会议上做交流发言。

  一、智慧创新,信息服务更加精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实现就业信息与学生需求的精准对接,提高毕业生求职效率和成功率,学校第一时间开发并于2月上线就业信息精准推送平台。该平台根据学生个人信息、就业意向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建立了不同专业、地域、就业意向等人岗信息的智能匹配和精准推送机制,让学生更加精准高效地了解和选择岗位,为用人单位精准推荐满足要求的个性化人才,打通用人单位招聘和毕业生信息精准对接的“最后一公里”。2020年,就业信息精准推送平台向2020届毕业生精准推送需求信息18711条,提供岗位22万余个。

  二、靶向定制,全程服务更加精准

  精心打造精准化就业服务矩阵,搭建“1+N”就业云服务平台(毕业生就业网+空中双选、学习指导、信息精准推送、微信服务等平台),实现从信息推送、招聘服务、简历投递、笔试面试到签约手续等全过程“云服务”,使面向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就业服务更加精准高效。学校充分挖掘就业资源,主动加强与重点区域、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相关单位的供需对接,分层次、分类别、分行业举办各类型高质量空中双选会,保证了就业信息的充足供应;用人单位可根据毕业生就业意向查询到符合本单位需求的毕业生,并实现邀约毕业生投递简历、远程面试、网上签约、网上解约等全流程云招聘;面向学生,学校采用“线上申请+在线审批+无接触寄送”的方式,为不同需求的毕业生人群定制精准就业服务,切实保障毕业生就业全程通畅。

  三、资源整合,就业指导更加精准

  开发上线“四川大学就业创业学习交流平台”,提供唤醒式全程化就业“云指导”。平台内嵌在线能力测评系统,学生可进行自我认知、职业探索、职业决策等在线评估,准确了解自己的职业优势和求职坐标;学生可建立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电子档案,辅导员和就业专职岗可在平台上及时跟进了解学生能力测评情况和生涯档案,利用平台为学生定制精准化就业指导资源,帮助他们作出科学准确的职业决策及求职计划;挖掘收集就业能力提升、简历制作、面试技巧、行业讲堂、公招考试等各类线上就业精品课程资源,助力学生提升就业能力。同时,学校组织学院领导、辅导员、导师、就业专职岗、心理咨询师等组成咨询团队,利用QQ、微信、线上会议等网络平台,提供个性化线上就业咨询和简历门诊等指导服务。

  四、数据为基,就业帮扶更加精准

  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学工部、研工部等与学院积极联动,准确收集评估学生信息,建立重点群体毕业生数据库,在数据库中准确标识毕业生困难类别及具体情况;为每名重点群体毕业生建立电子帮扶档案,指定一位学院领导和辅导员作为帮扶责任人,“一生一策”制定就业帮扶方案,并建立帮扶动态信息库,动态记录日常管理、就业指导与服务等帮扶台账;对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状况实施“云监测”,实施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进展周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学生求职动态和就业进展,定期排查解决问题和风险。就业帮扶工作成效显著,2020届各类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率接近百分之百。

  下一步,学校将优化升级智慧就业管理服务系统,进一步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更精准便捷的就业指导与服务,全力促进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川大力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