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构建四维云模式 精准高效稳就业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天津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业是民生之本”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以“互联网+就业”的新理念,构建四维“云就业”体系,为毕业生提供精准高效的就业服务。

  一、依托“云平台”,打造“三全”就业工作格局。一是依托网络化办公平台,建立全员就业领导体系。严格落实“一把手”工程,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开展12次线上就业工作推动会,通过22期《就业工作简报》及时通报毕业生就业情况,形成校党委统一领导,各单位协调联动,汇聚学校全员力量的就业工作体系。二是依托信息化就业平台,建立全过程就业服务体系。升级就业信息系统,毕业生不仅可以通过电脑端、移动端双平台完成生源核对、推荐表申请、投递简历、精准匹配岗位,还可以云端面试、签约、申请求职创业补贴。足不出户的全流程服务,为毕业生求职择业带来了极大便利。三是依托数字化共享平台,建立全方位就业支持体系。定期开展线上毕业生就业动态及需求调研,准确掌握就业大数据,通过科学分析、集中研判,及时调适就业工作举措。同时,建立“四级网格化”就业工作台账,相关人员实时了解学生的就业意向和就业状态,准确掌握重点地区、少数民族、家庭经济困难、考研落榜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动态数据,增强了就业指导、教育和一对一帮扶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实效性。

  二、启动“云招聘”,奋力抢抓用好就业机遇。一是求职招聘走向“云端”。调整招聘形式,搭建“云招聘”平台,组织线上双选会,指导用人单位将线下宣讲调整为线上直播,由“面对面”到“屏对屏”,打造全天候、常态化的网络招聘平台,摆脱了时空限制,节省了成本,人岗匹配率、对接成功率大大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和效率稳中上升。二是挖潜拓岗走向“云端”。通过线上会议、互联网群组等形式,开展地校企对接,采集用人单位需求信息。与智联招聘等招聘网络平台合作,共享企业资源,目前学校就业平台上企业注册量达1万家以上。一年来,通过学校就业平台发布的就业信息7800多条,分层次、分地域、分行业开展“云端”双选会20场,举办“云端”宣讲会40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5.2万个,线上招聘信息总阅读量6.4万人次,学生线上简历投递3.5万人次。

  三、丰富“云指导”,全面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一是完善课程体系。建设有专业特色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在线课程,组织教师制作“求职微课堂”,开设《创新发展概论》、《创业概论与实训》和《创业管理基础》等在线课程。二是灵活教育形式。找准学生关切点,依托学生喜闻乐见的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持续开展“云讲堂”“云交流”“云沙龙”等就业指导第二课堂活动。统筹学校资源,聘请各领域专家和杰出代表担任校外就业导师,通过录制视频、直播讲座、网文推送等形式,以导师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帮助毕业生了解社会,提升就业竞争力。三是开展个体指导。开通在线职业测评模块,为毕业生开展“一对一”职业生涯个体咨询,帮助毕业生分析就业形势,合理认知自我,准确定位就业目标。

  四、树立“云思维”,多元引导就业方向。一是加强价值引领,引导基层就业。将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学生就业择业全过程。一年来,通过校园平台发布就业政策宣传和指导文章百余篇,将基层就业典型事迹引入新生入学第一课、党团课,通过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2021届毕业生中,有近百名学生选择了基层项目,人数同比增加一倍。二是强化实践实战,支持创新创业。加强众创空间管理,一年来,指导12支双创团队入驻学校创业苗圃,开展52次内涵丰富的线上线下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惠及学生2000余人次。三是鼓励多元开放,提升灵活就业质量。依据专业特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强政策宣讲,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助力毕业生以新就业形态、灵活多样方式实现高质量多元化就业。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