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依托辅导员挂职锻炼项目 提升国家战略关键领域就业引导能力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天津大学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大背景下,天津大学充分发挥辅导员桥梁纽带作用,让辅导员作为行业发展的“宣教员”、校企合作的“联络员”和人才需求的“调查员”,为做好国家急需人才的培养与输送提供“第一手资料”,大力推进毕业生赴国家战略关键领域就业。

  一、做好“宣教员”,全面加强就业价值引领

  一是强化行业认知。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让学生充分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价值观的前提。挂职过程中,辅导员深入一线了解用人单位的“精、气、神”,将在用人单位了解的最准确、最真实的信息反馈给学生,成风化人做好就业引导。二是抓好价值引导。辅导员通过“文章分享、调研反馈、问题导向、常态交流”做好线上互动,组织学生深入车间、工厂、科研单位、生活区,在国计民生关键领域了解中国力量,真正做到“胸怀家国、寻梦立志”。三是拓展“挂职后教育”。挂职结束后,辅导员通过邀请企业人力高管、技术人员到校举办各类职业发展辅导报告、技术交流报告,组织学生赴用人单位参观交流,请校友“远程连线”答疑解惑,帮助学生进一步明确就业目标,规划生涯发展。

  二、做好“联络员”,纵深校企合作和精准对接

  一是强调全景了解。辅导员深度参与人力资源部门相关工作,作为“新人”全程参加入职培训,“全景式”了解企业发展规模和企业文化。深度调研相关企业的用人需求、员工培养体系及职业发展通道等关键信息,为增进学生和企业之间的相互了解,推动毕业生精准对接做足功课。二是注重精准对接。学校始终将挂职辅导员作为学生了解用人单位的窗口和深化校企合作的桥梁。辅导员返校后,通过邀请用人单位企业高管、技术骨干到校举办各类职业发展辅导报告、技术交流报告,组织学生赴用人单位参观交流,增进学生和用人单位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之间的精准对接。通过辅导员挂职锻炼,极大的增强了校企之间人才供需的“耦合”,以我校辅导员挂职的中核四0四为例,近两年我校赴该企业就业的学生数量实现翻倍增长。三是促进全面合作。挂职结束后,辅导员持续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积极协助开展专场招聘,推升校企“粘性”。通过辅导员挂职和交流,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高端培训等多方面需求促进了全方位的合作对接。近3年,天津大学已和24家相关用人单位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三、做好“调查员”,促进“就业—培养”深度联动

  一是推进雇主调研。挂职过程中,辅导员深入一线了解不同岗位工作人员对学校人才培养的建议,从需求端为学校人才培养改革提供依据。二是强化校友跟踪。挂职辅导员积极寻访校友,创立“企业—天大校友群”、开展专场座谈会,调研不同年龄段校友的职业发展特点,分析学校多年来人才输送的优势与短板。三是构建培养闭环。依托辅导员了解的情况,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促进学校人才培养更加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在校企双方的努力下,学校持续探索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例如学校与中建一局合作建设“土建领域职业生涯规划及职业素养提升”课外实践课程,为有志投身相关领域的学子提供了解行业、提升素养、增长才干的平台。

  挂职锻炼项目推行以来,天津大学共组织103名辅导员赴重点单位挂职。近三年来,先后组织优秀学生500余名赴辅导员曾挂职过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航天科工二院等单位参观交流,1000余名学生参加挂职辅导员牵头组织的交流分享、校友沙龙,引导学生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辅导员们的引导下,一大批毕业生坚定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超过60%的毕业生赴国家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