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构建“五维协同”退役军人保障体系 全面提升征兵成效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以征兵促就业,从政策、宣传、复学、就业、经费五个层面构建“五维协同”保障体系,切实增强当代大学生从军价值认同和文化认同,实现了征兵工作“质”与“效”的大幅提升。

  一、政策领航,提供征兵制度保障

  一是落实责任。将征兵目标纳入学校年度发展性考核工作中,通过《党政工作要点》落实到部门及个人年度工作目标,形成全校一盘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完善制度。先后制订、修订《征兵管理办法》《学分认定办法》等13个制度,理顺各二级单位和工作人员的征兵工作职责,实现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三是强化考核。将年度征兵工作计划、征兵相关数据录入自研信息系统,开展动态采集,跟踪督查和分析研判。同时,将征兵成效与相关二级单位及个人的绩效考核挂钩,推动征兵工作提质增效。

  二、宣传导向,营造校园崇军氛围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成立退役学生“迷彩青年工作站”,吸纳242名退役学生入站,站长、副站长均由中共党员担任。同时,建立退役学生党员梯队培养机制,近五年,开展“党旗飘扬”“再续军旅情”“入伍学生慰问回访”等主题活动72次,“征兵宣传周”“我的从军梦”“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展”等宣传活动37次,持续传承军人作风和红色基因。二是抓好典型示范。组织4名参与中印边境“洞朗对峙”事件的退役学生,先后3次参与学校新年晚会亲述经历,让莘莘学子深感“英雄就在身边”。在重庆非军事院校首创退役学生担任军训教官制度,181人次担任教官累计承训16800余名新生。三是紧扣国防主题。聚焦“重庆大轰炸”“11.27烈士殉难”等历史事件,开展“国防知识竞赛”“红色教育基地巡礼”等国防主题活动92场次,通过网站、官微累计推送新闻稿73篇,受众8万余人次。

  三、复学跟进,解决参军后顾之忧

  一是出台保障政策。在专业调整、成绩认定、学分认定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让学生“入伍开心、服役放心、复学暖心”。 二是抓好学业帮扶。安排专任老师开展退役学生的课程定向补习与结对帮扶,补齐短板,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三是提供心理辅导。近五年,累计完成1400余名退役学生的心理普筛。根据筛查结果,定期开展心理疏导和个性化咨询,帮助退役学生顺利完成角色转换。近五年,我校476名退役复学学生均顺利拿到毕业证,无一落下;退役学生组成的“电子对抗小分队”连续三年斩获重庆市高校电子对抗技能大赛冠军,并问鼎全国冠军;袁彬获2019年重庆市“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

  四、就业帮扶,助力学子成长成才

  一是开展就业帮扶。建立退役学生就业帮扶台帐,安排专人实施一对一帮扶,及时跟踪就业动态。近五年累计重点帮扶193人次,实现退役学生100%就业。二是提供创业支持。对233名有创业意向的退役学生开展创业培训,提供资金支持和项目指导,依托“重电众创空间”,成功孵化创业项目2个,创业人数达13人。三是鼓励升学深造。积极引导鼓励退役学生参加专升本考试,组织专门培训班,提高退役学生考试通过率。近五年,累计116名同学考取本科院校,2020年参考的37名退役学生全部被录取。

  五、经费加持,惠及全体退役军人

  一是执行学费代偿政策。严格落实国家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积极做好申报发放工作。近五年,累计发放学费代偿款1460.67万元,无一迟发、漏发、错发。二是发放参军专项奖励。积极组织召开入伍欢送会,通过发放参军奖励金和纪念品,鼓励学生投笔从戎。三是提供复学专项奖励。设立退役学生专项奖学金、优秀教官奖励,发放军训教官承训费、站员服装费等,鼓励退役学生积极向上、成长成才。近五年,累计为全体退役学生发放金额(含实物)208.13万元。

  通过构建“五维协同”保障体系,学校征兵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近五年,学校累计参军1437人,占重庆市大学生兵源的9.3%;连续五年蝉联重庆市高校征兵数第1名;近五年获重庆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殊荣;征兵工作得到原重庆警备区韩志凯司令员的多次高度肯定;2020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