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聚焦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 成就高职毕业生出彩人生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

  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聚焦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2020届毕业生创业率为5.31%、就业率为97.63%,以优异的成绩战胜了疫情的影响,实现了学校就业创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一、构建“双创”人才培养体系,让学生“会创业”

  秉持“全面覆盖、分层推进、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搭建起“12345”“双创”人才培养体系。一是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就业能力培养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二是根植北京朝阳、河北固安两个校区,实现“双创”工作协同推进;三是贯穿专业教育、技能训练和职业拓展三个阶段,打通“双创”能力提升路径;四是搭建“双创”课堂教学、技能培养、实践训练、孵化服务“四大平台”;五是实现学生认知、创意、实践、创业和发展等五大能力提升。现开设“双创”课程29门,建立26个专创实训室、3个基础创新创业教育实训中心,实现了创新创业教育全覆盖。

  二、构建“双创”服务保障体系,让学生“能创业”

  建立“四促”机制,完善制度、资金、人员和场地等服务保障体系。一是党委重视促统筹。将“双创”纳入“十三五”“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和年度重点工作清单,书记、校长亲自调度,完善学生创业学籍管理、学分认定、奖励资助和扶持帮助等制度;二是队伍建设促指导。组成了由200余名教师、校友、知名专家组成的“双创”导师队伍,将“双创”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三是经费投入促保障。投入经费过千万,加大对“双创”教学、平台建设、赛事举办以及参赛获奖的支持和奖励力度;四是孵化服务促落地。建设创业孵化基地1200余平方米,为“双创”工作提供场地、物业、服务支持。

  三、构建“双创”文化激励体系,让学生“敢创业”

  建立“炫、树、拓、练”机制,弘扬“敢为天下先”的创业文化。一是文化引领“炫”氛围。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二是典型宣讲树信心。针对高职学生自信心不足现状,加强“双创”典型尤其是创业校友案例的宣传、宣讲和展示。三是产教融合拓实践。依托全国工商联、行业协会和职教集团等,实现“双创”工作的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四是“全员”参赛练经验。依托校、市、国三级赛制,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学校组团参赛。2020年,我校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共有6个项目荣获国家级奖项,91个项目荣获省部级奖项。

  四、构建“双创”资源聚合体系,让学生“真创业”

  建立“四个支持”机制,解决学生创业困难和初创企业的成长问题。一是聚合政策支持。融通国家、北京市和学校优惠政策,为学生创业提供全过程、一条龙服务,帮助“冰山数据”和“绣美英华”等创业项目入驻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二是吸引市场支持。指导2020届毕业生崔腾飞等的初创公司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挂牌登陆北京四板市场,现已完成100万元天使轮融资,吸引100万元的投资意向。三是争取地方支持。2020届毕业生宁严的初创企业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利用网络营销手段,解决了当地农产品的滞销问题,他本人也当选内蒙古自治区青联委员。四是提供持续支持。集全校之力、引“全网”资源、聚全员智慧,全过程、全方位支持学生初创企业成长。

  学校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培养了一大批中小微企业家,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双丰收。二是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三是创业带动了就业。2020年,8名毕业生回乡创业,直接提供就业岗位近300个,间接提供劳动岗位4000余个。四是提振了高职学生的精神风貌。在“双创”政策激励下,我校学生更加积极、主动、自信,用扎实的知识和勤奋的工作创造着自己更加出彩的人生!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