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军校联动 协同育人 构建高职院校征兵工作新模式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广西唯一士官直招定点院校,以部队需求、社会需求和学生需求为立足点和出发点,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征兵工作全过程,构建了军校联动,协同育人的高职院校征兵工作新模式。近三年累计向部队输送兵源676人,在高校征兵工作中走在广西乃至西南地区的前列,多次在全区会议上作典型经验发言,获“自治区征兵工作先进集体”等集体殊荣10余次,得到解放军报、国防部网站、广西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

  一、“三维育人”铸牢从军魂

  始终坚持高标准把好学生从军入伍政治质量关,坚定不移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教育武装学生。一是发挥军事理论课育人功能坚持思想教育的高度。确定军事理论课主渠道和主阵地地位,设立4个学分列入人才培养方案。采取外聘军事教员、定期组织集体备课的方式,军校共建国防教育师资队伍和课程体系,建立和完善军事课检查、监督制度,强化国防教育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筑牢育人的思想根基。二是将国防教育贯穿专业教育全过程坚持思想教育的广度。深挖专业课程中的国防教育元素,健全课程国防教育标准,优化教学设计,将国防教育有机融入专业教学,用精细的、浸润式的隐性教育实现润物细无声,筑牢学生报效祖国的思想根基。三是以军人标准抓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坚持思想教育的深度。全面落实军校共育理念,每年选出50名综合素质强的退役士兵担任新生军训排长,提升士兵在新生中的感召力、影响力;坚持军训训练科目和强度不打折,推行晨读、晨跑、退伍军人标准化示范宿舍、退役军人主题党日等活动,培养学生“军人魂”。

  二、“三项引领”激发从军志

  不间断的经验探索与文化积淀,学校形成了独具交通特色的“交院从军”文化,引领学生对军人的崇敬与向往,大力激发入伍参军的热情。一是榜样文化引领。通过宣传展示“空军百名优秀操纵员”蒋春健、二次入伍大学生士兵何宜发、“新兵教官”黄金等一大批优秀入伍大学生代表风采,充分发挥应征入伍学生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社团文化引领。成立国防教育协会、退伍军人协会、义务消防队等学生社团,让军人形象在校园熠熠生辉;聘请退役学生担任新生军训班级教导员,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有效锻铸学生“从军志”。三是校园文化引领。学校交通教学工场被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确立为交通战备训练基地,为部队交通战备干部培训、专业保障队伍演练、特种车辆驾培和维修等提供联勤保障服务,担负起了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责任与使命,校园中集训士官的飒爽英姿成为激发同学们从军志的靓丽风景。

  三、“三个对接”助力从军梦

  围绕部队对人才专业素质与职业技能的需求,学校将专业培养方向与技术技能标准与军队需求接轨,提升学生综合实力,助力学生实现从军梦。一是军训内容对接作训科目。通过严格的军事训练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增强国防观念和组织纪律性,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锤炼出坚强不屈的钢铁意志和吃苦耐劳的强健体魄。二是技能考核对接部队标准。学校每年派出教学团队和管理人员深入部队回访,了解部队岗位任职能力要求,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推进教学改革,通过强化职业素养培育与技能实践,真正实现职业教育的军民融合,学生所学知识在部队有用武之地。三是学生管理对接军队管理。实行半军事化管理,使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政素质和一定的军事素质,培养其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和严谨求实的作风,使入伍学生顺畅适应部队环境和要求,在军营的步履走得更加铿锵有力。

  四、“三心工程”解决从军忧

  学校作为首批“三全育人”示范校,始终坚持服务育人,帮助学生消除从军后顾之忧。一是入伍前交心。依托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做好征兵宣传,针对重点意向学生“点对点”精准服务,深入关怀学生心理。开发集宣传、报名、提醒、跟踪等管理功能于一体的征兵服务系统,征兵工作站统一办理政审、体检等手续,实现征兵事项“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办结”。二是入伍后关心。提升入伍新兵的仪式感与荣誉感,组织召开入伍欢送会,赠送母校纪念品,勉励同学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军营生活;建立学生入伍档案,记录学生军营成长成才情况,深入部队回访,送去温暖与关爱。三是退伍后暖心。为退伍学生提供优待政策咨询平台,在高质量就业、创业优待、升学深造等方面给予支持,全方位保障退伍学生权益。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