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五个“着力”构建“网格化”全员促就业机制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坚决贯彻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通过“五个着力”推动学校就业工作整体性治理,构建学校、二级学院、就业班级多层面、网格化就业工作体系,形成“全员参与、产教协同、全程指导、精准帮扶、专业联动”的广轻就业工作模式。202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8.47%,建档立卡毕业生100%就业。学校在广东省2020届、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大会上,作为高职院校唯一代表作就业工作经验介绍。《就业指导“网格化”在线服务》获全国职业教育信息化联席会议评选的“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及实践优秀案例”,并刊登于《中国青年报》。

  一、着力强保证,构建全员参与工作格局。落实“一把手”工程,学校党委定期开展就业风险研判,党委书记、校长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校长办公会议审议就业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跟进、督办就业工作事项。建立健全就业部门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校、院、专业协同推进,干部和教师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格局,按照不同时间节点、预期目标、工作任务,逐层逐单元落实目标责任主体,通畅信息,责任到人,落实有力。

  二、着力促融合,产教协同拓宽就业渠道。依托学校牵头成立的广东轻工职教集团、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政校行企协同创新联盟,通过内部资源协同,外部资源整合,建成汇集4000多家用人单位的轻工行业技术技能人才需求信息平台——大学生智慧就业市场,将就业信息在学校就业官网、“智慧3.0”就业系统和公众号实时精准推送,开发就业系统线上面试和空中宣讲等功能,解决疫情期间学生求职面试困难,学校2020年共开展206场供需对接,其中,空中大型双选活动11场(支援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3场),1989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51078个。

  三、着力转动能,搭建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构建一二三课堂“理论+实践”就业指导体系,加强第一课堂(职业生涯规划、职业核心能力培养、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毕业教育)、第二课堂(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企业导师进校园、就业心理咨询)、第三课堂(企业见习、社会实践、顶岗实习)有机衔接,提高就业指导课程育人实效。充分发挥学校社区思政协同育人作用,聘请知名企业家、大国工匠、名企资深HR、杰出校友等50余名职业发展导师进校园、进社区,帮助学生培养职业意识,树立职业精神。一二三课堂联动,引导学生建立健康积极的就业观念。落实大学生应征入伍、“三支一扶”工作机制,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应届毕业生积极应征入伍,连年超额完成征兵任务。

  四、着力破难点,帮扶少数就业困难学生。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牵头,成立由班主任、辅导员、心理指导教师参与的“就业指导工作微网格”,坚持实行就业困难毕业生半月报(1—3月)、每周报(4—6月)与实时报(7—9月)制度,逐个摸清就业困难学生情况,建立电子档案,根据困难毕业生具体情况,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安排专人“一生一策”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全天候开展就业补贴申领、就业心理辅导、就业技能提升、就业岗位推荐、择业期跟踪等精准服务。结合我校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多的特点,通过与兄弟院校和政府部门积极联系新疆当地企业,帮助新疆少数民族毕业生顺利就业。

  五、着力优结构,建立就业专业联动机制。面对新经济、新业态、新岗位、新变化,学校紧密对接产业用人需求,将毕业生就业质量与专业招生、专业调整、人才培养模式与质量评价改革联动,建立就业质量评价、分析与整改机制,纳入各二级学院、专业教研室专题教研活动和年度工作考核,发挥就业评价指挥棒作用,形成专业动态调整预警机制,实现学生就业与专业调整联动,为实现专业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