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多措并举激发双创活力 依托创业拓展就业空间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广东工业大学

  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给大学生就业带来的严峻挑战,广东工业大学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和大学生就业促进政策,落实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充分利用学校双创教育平台资源,持续完善“以赛促创、以创促就”工作机制,全面激发双创教育实践活力,有效提升学生就业创业竞争力,以高水平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

  一、以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为依托,完善“全链式”创业孵化服务指导体系,多维度提升学生就业创业实践能力。学校拥有2万多平米的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先后获教育部“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等称号。通过发挥平台资源优势和辐射作用,不断优化“课程初孵—项目中孵—基地深孵—产学共孵”全链式高水平双创育人体系与四维服务保障:一是每年入驻基地的近百支双创项目团队提供“场地免费、网络免费、设施免费、培训免费、指导免费、服务免费”的“六免”服务,并给予每支创业团队5000—10000元/年的创业扶持补贴;二是积极落实各级各类创业政策,定期开展面向全校的线下指导与咨询服务;三是引入专业机构和广州市首批“就业创业e站”,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提供“项目孵化、成果转化、专利代理、政策咨询、优惠补贴、投融资对接”等一站式服务;四是积极拓展社会资金、资源,为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全过程链式孵化落地支持。近五年来,学校基地孵化的实体注册项目有126个,4家创业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平均每年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2200余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与就业竞争力得到很大提升,毕业生以“好用、实用、耐用、出活”获用人单位良好口碑。

  二、以高水平创新创业赛事为载体,优化“深融合”协同创新双创育人机制,全方位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引领作用。学校高度重视“互联网+”“挑战杯”等高水平创新创业大赛,深化“赛创融合、专创融合、产创融合”,划拨专项双创项目培育经费,出台大赛专项奖励办法,依托赛事平台以及校地合作共建的协同创新机构网络,以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和助力乡村振兴为导向,集聚“政校行企”合力,持续孵化高水平双创项目,强化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全面夯实“以赛促创、以创促就”。六年来,仅“互联网+”大赛,累计带动4000余个项目开展创新创业实践,落地创办企业数达20个,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间接带动1500余名学生参与就业实践。在第六届“互联网+”国赛中,获金奖2项、银奖1项,以及全国唯一的“乡村振兴”奖,其中金奖获得者星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解决了柔性显示基膜关键材料“卡脖子”技术与生产难题,2020年共吸纳21名硕博毕业生并提供高质量技术研发岗,同时通过搭建千吨级产线带动上下游100多个就业岗位,并向行业联盟企业内推多名学生实现就业。

  三、以精准化就业创业帮扶为抓手,坚持“个性化”线上线下服务不间断,有效促进高水平创业和高质量就业。2020年,面对严峻的毕业生就业形势,学校积极落实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千方百计“促创业”“稳就业”,形成校院联动、部门协同、多方合作、全校师生齐参与的就业创业工作格局,率先出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推出十项“非常举措”精准指导帮扶毕业生就业创业。针对受疫情影响的33个在孵创业困难项目和就业困难毕业生分别发放一次性运营补贴49500元、就业困难补贴162.5万元,帮助克服临时困难。同时,对在孵创业项目进行分层分类分项指导及培育,定期开展线上专题讲座、双创训练营与一对一在线咨询辅导。通过一系列精准指导与帮扶,2020年,入驻基地的沃索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获得第三批高新技术企业认证;《ingoAI》创业项目勇夺“赢在广州”创业竞赛一等奖,并获得10万元创业奖励资金扶持;“肆壹零”创业团队因应疫情影响积极调整方向,推出“非遗微课”,并用小游戏为地域非遗文化赋能。高水平创业拓展了就业空间,带动了高质量就业,相关成效获广东电视台和广州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