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构建“三精”智慧模式 推动就业工作提质增效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着力构建基于互联网新技术、覆盖学校就业工作全过程的“三精”智慧模式,切实提高就业教育实效性、就业推荐精准性、就业跟踪适时性。近三年,累计输送毕业生9850人,年度平均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达93%、用人单位满意率达95%、学生就业服务满意率达94%。

  一、打通壁垒、精建泛用,把就业教育放到“云上”

  把就业教育作为基础工程,在开好线下就业指导课程的同时,依托学校“智课堂”教育云平台,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打通平台壁垒、推进要素集聚,建设精彩纷呈、面向人人的“云上”就业教育。一是建设就业云资源。通过交换、采购、分享等渠道,近三年遴选建设《就业与法律》《手把手教你创业》等在线课程23门,其中,校本课程《创意思维》选修规模达2576人、浏览量达485万余次,被评为省网络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同时,依托主持的3个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覆盖企业文化、职场礼仪、职业法规等的碎片化资源8000余条。二是打造就业云课堂。设定就业拓展课3个学分,分学期、分专业云端开课贯穿大学三年;每年开展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在线讲座,开设“职场1+1”“职场体验”等5G实景课堂,组织在线模拟招聘大赛、“面试特训营”等达30余场。三是开展就业云辅导。建设包括企业师傅、人力资源主管、杰出校友、就业专干、“思想导师”等在内的就业导师库,分专业建群,组织与“慢就业”“不就业”及就业困难学生结对帮扶,采用在线答疑、视频连线等提供伴随式职业规划指导和就业向导。

  二、迭代数据、精选互通,把就业推荐移到“线上”

  把就业推荐作为关键环节,建设“智慧就业平台”,实现人岗精准匹配、信息靶向推送。一是“线上”汇聚信息。建成有2387家用人单位的信息库,根据其用人规模、毕业生稳定率和满意度等情况进行评价定级,在实时动态更新基础上,评定出中国航发、中联重科等100家优质就业单位。同时,在毕业生信息中设置学业成绩、兴趣爱好、个人特长、实习经历等细分信息标签,利用大数据分析、信息智能挖掘等技术,实现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查询、分析和甄选。二是“线上”双向选择。运用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等技术,将毕业生岗位胜任力与用人单位岗位需求进行智能匹配、双向精准推送,实现“一对一”“键对键”或“屏对屏”的面试与签约,近两届毕业生“线上”就业的达65%。三是“线上”重点帮扶。针对毕业生重点群体实施就业推荐“一生一策”帮扶计划,通过建立数字专项就业档案、优化推荐算法等,锁定适配企业群、岗位群,着力优先推、广泛推、重点推,帮助其高质量就业。近三年,实现737名原建档立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100%。

  三、整合应用、精察实采,把就业跟踪搬到“掌上”

  把就业跟踪作为提质抓手,建设基于移动终端的“智就业”APP,实现就业状况“画像”诊断、就业数据实时采集,优化就业服务闭环。一是数据同源,就业流程“掌上”完成。采取班、院、校多级审核机制,支持在线生源信息校验、毕业去向信息登记、就业协议签订等,对接部、省就业平台要求,实现数据“一键上传”。同时,运用数字签名、电子印章技术,实现签约全过程“无接触”“零跑趟”。二是“画像”同步,就业督导“掌上”呈现。运用大数据、可视化等技术,对学校、学院、专业等毕业生就业分布、毕业去向落实率等情况实时“画像”,为针对性破解就业问题提供依据,助力学校毕业去向落实率高位稳定,近三年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均达90%以上。三是反馈同频,就业质量“掌上”直达。通过智能填报模块,采集岗位适应度、用人满意度、课程满足度、职位晋升率等数据,通过数据接口技术,实时推送到教学诊断与改进平台,为专业设置、“三教”改革、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提供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