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着力“四个融入” 输送高质量兵源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湖北工业大学

  湖北工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聚焦“四个融入”工作举措,引导青年学子助力强军兴军,听从祖国召唤,全力推进大学生征兵工作,本科生参军入伍人数连续多年位居湖北省高校首位。2020年,湖北工业大学本科生参军入伍137人,其中应届毕业生71人,占比51.8%,交出了“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人数高速增长、退伍毕业生士兵高质量就业”的双优答卷。

  将国防教育融入校园文化,促从戎之心萌芽。学校坚持将国防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将毕业生参军入伍作为就业工作重要内容,校党委书记任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统筹规划与推进,合理利用政策宣传、考评机制、工作交流等举措达成全校统一思想,充分发挥课程思政、新媒体平台、校园环境的宣传作用,在全校营造“参军光荣”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以退伍大学生为主体成立大学生国防教育协会,积极参与各类国防教育活动,获2020年全国国防教育竞技大赛总决赛团体第二名、湖北省大学生模拟射击比赛团体第一名。毕业生参军入伍人数逐年攀升,参军入伍成为毕业生熟知的就业渠道,“毕业了去参军”在学生心中悄然播种。近年来,学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获“湖北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将军旅故事融入朋辈群体,推报国之志高涨。学校把征兵宣传作为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每年举办退伍大学生军旅成长巡回报告会,退伍大学生真情讲述参军过程中刻骨铭心的励志故事,展示新时代青年的血性与担当,深入院系、班级,每年吸引近万人聆听,通过身临其境般的分享,同龄人亲眼见证身边人参军前后的蜕变,激发了青年人立志参军报国的决心。巡回报告活动得到《解放军报》、人民网等媒体报道。2020年,2人入选省优秀大学生士兵事迹巡讲报告团,1人获“长江学子”应征入伍奖。“2021年湖北省征兵启动仪式暨大学生士兵先进典型高校巡回报告会”在学校举行,全省128所高校通过直播视频同步收看。

  将暖心服务融入征兵细微,圆参军报国梦想。学校各院系成立征兵工作小组,配备征兵专员,协同辅导员、班导师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政策解释和服务工作。针对毕业班学生等重点群体,坚持“三重点、三兼顾”,即重点对农村生源、兼顾城镇生源,重点对男生、兼顾女生,重点对校属地、兼顾生源地走兵,精准做好宣传发动。针对入伍服役学生,及时跟踪服务,了解他们的现状、需求,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学生代建红毕业时选择成为一名西藏戍边军人,长年在边防执行任务无法返乡探望孤身母亲,学校安排专人探望其母亲,并送去春节慰问物资。大学生参军入伍无小事,学校始终坚持贴心、暖心服务,为应征学生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2020年,湖北省毕业生入伍体检恰逢疫情防控期,学校及时掌握学生思想状况,科学研判与分批安排,专人对接服务,专车送检送兵,帮助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确保了疫情防控和征兵两不误。

  将精准指导融入生涯规划,引退伍学子续航。学校出台《湖北工业大学大学生参军入伍管理办法》,从课程修读、毕业就业、考研深造与经费支持等多个方面制定激励政策,安排教师、辅导员和优秀同学与退役大学生返校后精准对接,从生活、学业、发展全方位帮扶,在专业调换上优先满足、评奖评先优先考虑,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可授予校“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等,确保系列优质资源向入伍大学生倾斜。学校持续引导毕业生“把小我融入大我”,锚定就业创业航向,以报效祖国作为青春选择和价值追求,2020年,应届毕业生中退役大学生22人,其中9人考取硕士研究生,1人录用公务员,11人签约国企、事业单位或大型优质企业,1人自主创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